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正文
检察院搭建社区矫正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 2016-10-28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10966

      近年来,检察院在依法实行社区矫正的实践中,积极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各部门、帮教组织的联络沟通,搭建起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司法所具体实施,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社区矫正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了社区矫正规范化管理。矫正人员再犯罪率为零,低于全国0.2%、陕西0.05%平均值。

一是设立专门的矫正办公室。在司法局设立了全省首家检察官社区矫正办公室,积极跟进实施细则及配套办法,确保掌握情况及时、深入实际及时、业务联系及时、促进工作及时、防范纠错及时,着力打造社区矫正队伍专职化、场所标准化、执法规范化、帮扶社会化、督查常态化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强横向联系。与公安、法院、司法等多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政法系统各部门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抓矫正,审判机关抓交付,检察机关抓监督、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三是实现信息共享。建立与司法行政部门的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司法局每季度将登记在册的社区矫正人员情况报送检察院;检察院定期向司法局反馈检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定期通报工作情况,整合司法资源,协调联动行动,共同协商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检察院张录芳)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