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正文
冬季防范入室盗窃为您支几招
发布时间: 2016-10-21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11097

                                                        稿件来源: 中国普法官方微博

 

支招1、外出锁好门窗,邻里互相关照。特别提醒平房区居民,暂时外出、串门时,哪怕外出的时间很短,也要注意锁好门窗,防止犯罪嫌疑人溜门入室行窃;街坊、邻里之间要团结互助、互相关照,长时间出远门,要托邻里帮忙照看一下门户。

支招2、及时清理门上的广告及“奇怪符号”。及时清理门上、信箱内广告、传单,因为这些是家中无人的标记。看看自家门周围是否有“奇怪符号”,如果有立即擦掉记号,注意防范。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存折要设置密码,不能和身份证放在一起。贵重物品要妥善存放。

支招3:唱好“空城记”。有的盗窃案发生在傍晚居民外出就餐或者办事期间。夜晚短时间外出时,为避免被小偷盯上,市民在出门前可开一盏小灯或打开电视。如果长时间外出,可以在阳台挂几件衣服。这样窃贼从外面看到屋里有灯光和衣服,就会以为屋里有人,从而知难而退。

支招4:反锁房门。对于凌晨时分发生的入室盗窃案的防范,市民夜晚休息前,一定要记住从里面反锁房门,大多数防盗门有反锁功能。这样窃贼从外面开门就比较困难。

支招5:给防盗门换“心”装插销。安装质量可靠的防盗门,门的内侧再加装一把插销或“L”型锁,形成双保险。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多发生在使用老式防盗门的市民家中,因为这种防盗门打开相对比较容易,使用此类防盗门的市民可以给家里的防盗门换个防盗级别较高的“锁芯”,还可以在防盗门里面加装老式插销或带鼻子的明挂锁。更换锁芯一定要选择正规且在公安机关备案的锁具公司。晚上休息,一定要把门上的保险打开,锁好插销。

支招6:屋内放盆或者空酒瓶。由于技术开锁声音小,在凌晨不容易被正在休息的市民察觉。为不给小偷可乘之机,市民可以在入门处,屋内通道放置一盆水或者门后放几个空酒瓶。一旦有窃贼进屋,这些秘密武器能给市民报警的同时还会吓跑窃贼。

支招7:小心白天的陌生人。随着小偷反侦察能力的增强,市民要特别注意白天登门的不速之客。因为之前有警方破获的盗窃案件中,就发现窃贼扛着一箱奶踩点,试探屋内是否有人。如果有人,窃贼就以走错门为由迅速离开。民警特别提醒市民,一定要小心白天登门推销或者散发传单的陌生人。对上门维修、检查、收费、送货的人,要查明其确切身份,别轻易让陌生人进家。邻里应彼此照应,如遇陌生人上下楼梯敲门找人,要找的人又不存在且形迹可疑的,要立即拨打110报警。

支招8:安装阳台感应灯。在阳台上安装一盏感应灯,临睡前打开开关。一旦有人攀上阳台或有声响,灯会亮,可以吓跑窃贼。如果卧室离阳台较远,还可以将灯和一个小型蜂鸣器连在一起,灯亮的同时发出鸣叫声。一旦有小偷进入,蜂鸣器会及时报警。最后,民警还提醒市民,一旦被盗,无论损失大小都要及时报警。这样就能使公安机关更好地掌握案发态势、偷盗技巧,从而采取有效措施,对偷窃遏制与打击。

支招9:发现异常保护好自己并及时报警。下班回家如发现门窗有异常,切忌单人进入查看,以避免碰见窃贼发生直接对抗,应立即报警或同保安、邻居一起进入,如发现有人,马上将门从外面栓死,到外面召集人或打110报警。室内如果发生被盗,在警察赶到之前,不要整理或碰触室内被翻乱的物品,以免影响公安机关提取证据。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