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专群结合常态化治安巡防建设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16-06-02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4879

                                                             麟游县公安局

治安巡防是公安机关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手段,构筑和完善治安巡防体系是公安机关在犯罪高发态势下积极应对、推进打防控一体化进程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是以区域性防控为突破点,积小安为大安,实现案件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人民满意目标的必由之路。为此,公安机关要大力加强巡防体制改革,不断探索专群结合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以适应日益动态化的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最大限度的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促进和谐。

    一、当前我县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

    (一)侵财犯罪案件高发。近年来,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出台,农村经济形势不断好转,我县农村地区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改善,一些不法人员将犯罪目标从城市转移渗透到农村,发生在农村地区的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等犯罪案件多发。加之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高发,而农村居民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淡薄,极易上当受骗,往往被骗金额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严重影响了农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赌博、迷信、非法宗教活动屡禁不止。由于我县文化娱乐活动较少,群众业余生活单调,加之部分群众法律意识不足、自制能力较差,赌博违法活动长期存在、屡禁不止,不但败坏了社会风气,也由此引发了一些打架斗殴案件、家庭矛盾等问题。

    (三)利益矛盾纠纷突出。因土地、山林、农田等利益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突出。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旧房翻建改造较为普遍,由此引发了大量的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随着林权改革的推进,山场林权归属纠纷较为突出;随着矿产资源开发,引发的水源、污染整治等纠纷时有发生。群众在维权过程中,不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往往意气用事、采取过激手段实施维权,致使矛盾加剧激化,引发大量社会治安问题。

    (四)群体性事件不容忽视。近年来,我县因企业职工安置、征地赔偿、拖薪欠薪、事故赔偿等原因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一旦产生利益诉求,涉事人员往往组织乡亲邻里、亲朋好友参与助威,企图通过人数上的优势给协调处理机关施加压力,带来大量群体性事件。

    二、影响社会治安的主要因素

    (一)农村派出所基础工作薄弱。近年来公安机关通过开展“三基”工程建设,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问题,但从基层派出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来看,警力矛盾仍然是影响警务工作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以我县为例,目前派出所民警大部分时间要应付接处警、侦查案件、调解纠纷、提供服务、备查备考等方面工作,还要参与大量非警务活动,能够真正深入辖区走村访户、联系群众、做基础工作的时间少之又少,群众见警率低,导致民警与群众感情不深,情报信息收集工作滞后,难以深入组织开展基层治安管控工作。

    (二)基层防范工作薄弱。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以往只讲义务不计报酬的群防群治模式受到严重挑战,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明显下降,原有的治保会、治安巡逻队等防范力量薄弱,很难真正起到维护农村治安稳定的作用。

    (三)法制宣传教育滞后。由于受教育条件的限制,农村法制教育较为滞后,农民法律意识淡薄,自我防范意识普遍不强。既容易被犯罪分子所侵害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既搞不好自家安全防范又不愿配合基层党政组织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更不愿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给治安防范工作部署、打击违法犯罪造成困难。

    针对以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切实扭转治安巡防工作被动局面,有效提高治安管控工作效率,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发挥三个作用

    1、发挥派出所的主导作用。公安派出所是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职能机构,在维护社会治安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起主导作用。因此,派出所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主动担当治安巡防工作职责。一要有效整合各种治安巡防力量,认真制定治安巡防工作方案,组织全体民警和保安联防队员,积极开展治安巡防工作。二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加强对治安巡防工作的领导,及时解决治安巡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三要不断学习借鉴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改革创新巡防工作勤务模式,提高治安巡防工作成效,压降各类案件发生,促进社会治安根本好转,营造良好的治安氛围。

    2、发挥民警的龙头作用。派出所的主体乃是民警,民警是派出所各项职能和任务的具体执行者。目前,各地大多采取划分责任区由民警切块承包,一包到底的警务运行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大事由所里统一协调指挥,平时责任区内的防范、管理等工作均由责任区民警具体负责。因此,在治安巡防工作上,民警仍起关键作用。当前,广大民警要以警务室为前沿阵地,组织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各种群防组织和群防力量在责任区内有效的开展治安巡防工作,构建覆盖本责任区的治安巡防网络,发挥龙头作用。

    3、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治安巡防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工作,仅靠派出所有限的民警和保安联防队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一要建立和谐警民关系。民警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热诚为民,真心爱民,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二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民警要在宣传发动群众上下功夫,想方设法,将辖区群众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投身到治安巡防工作中来。三要正确指导群众,开展工作。离开了专门机关的指导,群众就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因此,民警要经常深入基层,指导工作,提高群众维护社会治安和开展治安巡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发挥人民群众主力军作用。

    二、建好三支队伍

    1、建好专业巡防队伍。专业巡防队伍是指派出所依托民警和辅警两支队伍建立的负责辖区治安巡防工作的专业队伍。该队伍可以由民警或辅警单独组成,也可由民警和辅警混编组成,在派出所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派出所要有效落实“打防控”各项措施,实行动态管控,必须建立打造一支训练有素、战斗力强、覆盖辖区的专业巡防队伍。派出所要充分认清形势,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将派出所各种力量进行有效整合,有效开展巡防工作。要加强治安巡防队伍建设,经常组织开展政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巡防人员的素质,提高治安巡防工作成效。

2、建好村级护卫队伍。乡村护卫队伍是依托村(居)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建立的负责在本单位管辖范围内治安巡逻的防范组织,包括护村队、护街(巷)队、护厂队等形式。乡村护卫队伍在基层干部和派出所民警领导下开展区域巡防工作。市场经济以后,村(居)干部和单位行管人员数量减少,原有的治保、民调组织大乡名存实亡。随着基层组织弱化,这支队伍运转也不正常。随着近年农村事业迅速发展,这项工作亟需加强。首先要思想重视,很抓组织建设,确保人员报酬落实到位。其次要加强领导,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严明奖罚,实现队伍的正常运转。

3、建好治安志愿队伍。治安志愿队伍是在宣传发动群众的基础上,由派出所民警或基层村、居委会牵头,动员社区治安积极分子、离退休人员、保洁员、护林员等自愿参加的义务性群防组织。当前,各地以村、居委会或小组为单位,都先后成立了各种形式的群防组织,例如“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等。这些组织虽已建立,但由于缺少统一管理,待遇未落实等原因,工作成效不明显。新形势下治安巡防工作必须依靠群众,充分发挥治安志愿队伍的积极作用。派出所及其民警要加强对治安志愿组织的指导,积极与基层组织沟通协调,主动关心治安志愿者工作和生活,深入一线指导他们工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三、做到三个结合

1、各种巡防力量有机结合。巡防力量主要包括公安民警、专职保安联防队、各种群众性防范组织及自发力量。各种巡防力量在派出所统一组织领导下,在时段和区域上明确分工,各负其责。一般情况下,保安联防队负责主要街道和交通干线巡防;各种群防组织护村队、护厂队等,负责在本村、本组及本单位范围内巡防;派出所值班民警负责检查指导当日巡防工作;责任区民警负责组织落实分工辖区的群众性巡防工作。做到各种巡防力量在时间上相互衔接,不留空隙,在区域上相互衔接,不留死角,在行动上想到策应,互相协作,有机结合。

    2、各种巡防手段有机结合。巡防手段主要包括巡逻、设卡、守候、盘查等,巡逻又包括步行巡逻、骑自行车巡逻、便衣巡逻等方式。各种巡防力量在巡防工作中,应该根据当前的治安特点特别是发案规律等情况,灵活采用不同的巡防方式和手段。对于主要交通要道口应该以设卡盘查为主;对于主要街道和交通干线应该以自行车巡逻或机动车巡逻为主;对于偏僻农村和街道小巷应该以步行巡逻为主;对重点地区和案件多发地段要采取蹲点、设伏、守候等措施,力争当场抓获作案人员。对于人员密集场所要采取制服和便衣相结合的方式。总之,各种巡防手段要灵活运用,有机结合,才能恰到好处。

    3、人防和技防有机结合。技防和人防同属防范措施。人防决定技防,技防必须依赖人防发挥作用,技防一旦运用得当,充分得到发挥可以弥补人防的不足,起到人力不及的效果。人防和技防必须有机结合才能发挥最大效应。当前,一要加强乡镇技防设施建设,加大技防投入,不断提高治安巡防工作的科技含量,扩大技防覆盖面,提高技防覆盖率。二要将人防和技防有机结合,在技防覆盖不到的地域通过人防弥补,对人防解决不了的难题,通过技院完成,两种防范措施同步运行,相得益彰。

四、实现三个延伸

1、巡防力量向农村延伸。近年来,农村偏远地区由于防范力量相对薄弱,设施相对落后,群众意识相对较差,给不法人员提供了方便之门,各类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呈上午趋势。因此,治安巡防工作要力争向农村偏远地区延伸。一是要依靠党委政府,增强农村偏远地区的巡防力量,加强群防组织建设,狠抓队伍运转。二是派出所专职保安联防队要将触角延伸到农村偏远地区,开展正常性的治安巡防工作,改变过去局限于集镇和主要街面开展巡防的做法,将工作重心适度向农村地区倾斜。三是责任区民警要结合“大走访”工作,经常深入农村偏远地区,指导加强巡防工作,提高群众的见警率。

    2、巡防时间向夜间延伸。纵观多年发案特点,根据案件的不同性质,在发案时间上各有规律。“两抢”、盗窃等多发性侵财案件主要发生在夜间,其中入室盗窃等案件又主要发生在深夜和凌晨,夜间尤其是深夜仍是各类案件的高发时段。当前,巡防力量大多集在白天和上半夜,而深夜和凌晨成了巡防时间上的薄弱环节,给作案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要有效控制农村地区发案,必须加强夜间尤其是深夜的巡防工作。要改革巡防工作模式,增加夜间的巡防力量,将巡防时间延伸至深夜和凌晨,实现巡防工作时段上的科学衔接。

    3、技防覆盖向偏远延伸。加强技防建设,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依靠政府,增加投入。要按照乡镇技防建设规划和平安创建的要求,不断完善农村电视监控系统,并向农村偏远地区延伸,逐步扩大技防覆盖面,提高技防覆盖率。二是发动群众,逐步推广。派出所及其民警要做好宣传工作,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推广使用电视监控、自动报警等技防设施,不断提高技防设施的安装率,将现代先进科技广泛运用于防范工作,提高治安防范工作和巡防工作成效。(治安大队赵岳)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