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加强监管救助 形成整体合力 扎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护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5-31 新闻来源: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新闻人气: 4731

----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护工作调研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庭,是社会特殊困难群体,需要给予重点关爱帮助。而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暴力性极强,侵害对象具有不确定性,侵害行为具有突发性、偶然性和无目的性,侵害方式难以预测,对公共安全造成巨大危害。截止2016年3月底,全县诊断复核严重精神障碍障碍患者436人,全部建档立卡并录入严重精神疾病信息管理系统,其中: 精神分裂症280人,占64%;精神发育迟滞伴精神障碍90人,占20.6%;偏执性精神病4人,占0.92%;分裂情感性精神病2人,占0.46%;双相(情感)障碍26人,占5.96%;癫痫所致精神障碍34人,占7.8%。1-3月份应随访436人,实际访到417人,病情稳定416人,基本稳定1人。近年来,我县各级高度重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依托公共卫生重性精神疾病管理项目,健全管理体系,深入摸底排查,加强日常管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开展医疗救助,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少数患者监护责任落的不实,医疗救助投入不足,救治救助体系不健全,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高,专业人才匮乏等,影响了救治救助工作的正常开展。
一、具体做法
1、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由主管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县卫计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发改、教体、公安、民政、财政、人社、残联等8个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麟游县严重精神障碍性疾病管理领导小组。县卫计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麟游县严重精神障碍性疾病管理治疗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严重精神障碍性疾病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同时成立了麟游县严重精神障碍性疾病治疗专家技术小组,负责严重精神障碍性疾病的医疗救治工作。
2、健全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制定印发了《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和要求。各镇、各有关部门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作为平安麟游建设的重要内容,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县卫计局按照严重精神障碍性疾病管理治疗项目具体要求,认真做好全县精神障碍患者的日常管理,健全信息管理、随访管理、筛查报告登记等制度及管理工作流程,定期组织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做好信息采集和监测工作,对于已经确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管理,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随访。县精防办随时掌握全县精神病人病情变化,每季度对掌握情况分析一次,每月与县公安局交流信息,各镇卫生院与所在地派出所交流信息,有效地控制了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恶性发展、轻度滋事和肇事肇祸行为的发生。
3、加强排查,落实管护责任。每年组织镇、村公共卫生人员对辖区内的可疑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一次集中摸底排查,发现可疑人员,登记上报,由县精防办邀请市级精神疾病专家深入村组,逐个进行鉴别诊断,对于鉴别出的患者,及时纳入管理,评价危险度,定期随访。及时落实监护责任,对没有监护人或近亲属的,积极协调其所在村履行监管职责。乡村医生关注掌握辖区患者病情变化,发现病人有肇事肇祸倾向时,立即向所在镇卫生院或分院及村委会报告,镇卫生院或分院接到乡村医生报告后,进行调查核实和处置,上报县精防办和所在地派出所。
4、健全档案,规范患者管理。建立健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档案,专人管理,专柜保管。县精防办确定专人负责全县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管理工作,各基层卫生院确定临床医生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随访,并将随访结果录入《中国严重精神疾病信息管理》和《陕西省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坚持每年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县精防办系统管理员每日对重性精神疾病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浏览和审核,发现系统提示肇事肇祸患者信息及时报告和处置。
5、强化宣传,增强防控意识。坚持把精神卫生知识宣传作为严重精神障碍性疾病防控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化宣传,引导群众科学正确认识精神障碍性疾病,关注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视精神卫生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 “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宣传范围,普及精神卫生知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救助和管护工作中,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重点予以解决。主要表现在:
1、精神障碍患者底数掌握比较困难。按照市精防办下达的指标任务来看,严重精神疾病发现率应达到5‰以上。但实际工作,摸排出来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达不到这样的比例,目前发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为总人口的4.8‰,一些精神病人难以摸排掌握到。究其原因,主要是长期以来,人们对患有精神方面疾病的人有种认识上的误区,“恐精色变”,导致存在社会歧视,因此不少精神病人家属出于其入学、就业、婚嫁考虑,在其病情轻时不向社会公开,只到发病肇事后才报告登记。也有一些精神疾病发病突然,病情缓解后与正常人无较大差异,隐匿性强,不易发现。
2、精神障碍患者就医比较困难。以前对精神病人优惠政策少,所以家属不重视,加之县、镇没有精神疾病诊治专业机构和科室,缺乏专业的精神科医师,一般需送市级专科医疗机构诊治,而这些家庭本身贫困,没钱医治,长久住院无法承担费用,又怕出远门,经常以拖、扛为主,得不到及时、专业、规范的诊治。而未经确诊的精神障碍患者一般不纳入管理,致使部分重症精神病人长期处于漏管失控状态,成为严重的社会治安隐患。此外,由于涉及精神病患者的一些优惠政策需要有诊治才能享受,所以就医难也引发优惠政策落实难等问题。
3、精神障碍患者监管责任落实比较困难。绝大多数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承担着精神病人的监护、治疗等,但受自身经济条件、时间精力、知识水平等因素限制,无法有效履行监护责任;一些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人为其父母,基本都是老年人,根本不具备管控能力;还有少数精神障碍患者无亲近家属,没有人监管。
4、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经费保障比较困难。由于患有精神疾病,往往使患者丧失劳动能力和脱贫致富的能力,致使家庭贫困,加之,精神障碍患者治疗和服药的周期比较长,服药大多又以门诊购药、居家服药为主,维持治疗的费用相对较大,且医疗保障水平有限,给患者的家庭造成了十分沉重的负担。
5、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护工作人员力量不足。我县精防办设置在县疾控中心,具体工作由负责慢性病、地方病的一名工作人员兼任,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全县没有一家精神卫生诊治专业机构,县级医院也没有设立精神卫生科,没有从事精神卫生的专职医护人员,镇卫生院更是缺乏管理精神障碍患者的专门人员,使精神障碍患者得不到及时规范的诊治,服务管理工作也不能做到常态化、规范化。
三、意见和建议
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者及其家庭,是社会特殊困难群体,需要給予重点关怀救助。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求在改善民生和社会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完善和创新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所以,要按照“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原则和“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收尽收”的要求,以“健全医疗救助保障、完善社会管护体系”为重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1、切实加强严重精神疾病患者的医疗保障工作。一是在县级综合医疗设立精神卫生专科,设立单独门诊和病房,配备精神卫生专科医师及所需的基本设施设备,提高县域医疗救助能力。在必要时把严重精神障碍疾病患者收治、管护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公立精神病专门医院,以便为全县精神病患者提供更好的医治、康复服务。二是提高免费救治标准。对严重精神障碍疾病患者住院的,提高医保报销比率,将大部分二线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并且适当考虑患者其他并发症的医疗费用报销范围,尽量降低患者的医疗费负担。县民政局对贫困家庭患者,要积极解决最低生活保障,列为扶贫对象,应逐年提高贫困家庭救助标准及办法。三是把对严重精神障碍疾病患者开展排查、风险等级评定、收治、送治等工作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确保工作正常开展,使管控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2、切实加大严重精神疾病患者日常管护工作力度。一是坚持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摸排,可现可疑患者,邀请市精防办组织专家深入农户进行鉴别诊断,发现病人及时纳入管理。二是已确诊的严重精神疾病患者,以患者家属、村组为主体,落实监护责任。对可能肇事肇祸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由镇综治办牵头,监督落实精神病患者监护管理责任书,严格按照“一名村干部、一名监护人、一名公安民警、一名基层医生”的要求抓好管控措施落实。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针对每一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立一个联合服务管理小组,组长由村委会干部担任,成员由医务室人员、综治专干担任,负责开展监测、预警、救治、救助、服务、管理等工作。三是各镇卫生院及其分院定期对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随访,并做好记录。对危险等级评估三级及以上的、有肇事肇祸倾向的,及时向村组干部、镇综治办通报,并配合做好收治、转运等工作。
3、切实强化精神卫生知识的宣传力度。坚持宣传精神疾病是病理病状,继续加大《精神卫生法》宣传力度,引导人们正确看待严重精神疾病患者,着力改变当前社会歧视、排挤精神病患者的错误思想,使精神病患者的人格尊严、社会权利得到应有保障。要加大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收治管控工作的宣传,正确认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引导病人亲属及社会各界正确对待病人,不歧视、不抛弃、不放弃,积极为精神病患者治愈后上学、就业创造条件,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
4、建立健全排查评估制度。各村、社区要及时掌握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别是有肇事肇祸倾向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动态信息,建立基础档案,及时开展健康体检,每月向镇综治办上报情况,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各镇对每月收集、掌握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别是有肇事肇祸倾向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进行研判分析,采取相应措施。县上每季度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别是有肇事肇祸倾向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5、建立健全长效联动机制。在县级行政部门建立县级严重精神障碍疾病防控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专门协调全县精神病人尤其是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的收治、管控工作,推动部门各司其职、联动配合。(陈核心 马存科)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