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 正文
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 2016-05-12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9974

      建立重大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是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源头上治理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有力的制度支撑和保障。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副教授蒋俊杰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进行探讨,提出从以下六个方面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对策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1.深化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认识。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部门要从全局的角度出发,突破自身部门利益框架的束缚,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升到转变执政方式,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努力提高自身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增强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意识、方法和能力。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一门主要课程来建设,就风险评估的意义、原则、步骤以及涉及的各部门间如何联动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让干部自觉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

2.推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规范化。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基础性研究,积极研究运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理念,完善社会风险评估技术,特别要注重评估方案的制定、信息数据的采集分类、信息数据真实性的甄别、评估指标系统的动态修正完善等环节。要进一步扩大评估的范围,拓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深度和广度,在风险评估中既评民情,也评政策、评工作,要把群众满意度和公众信心度等指标有机结合起来,并作为风险评估的基本方向。同时也要防止评估工作中“唯数字化”倾向。构建权威中立的风险评估主体,设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委员会,委员会可以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群众代表、官员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确保委员会的客观公正性。要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制度化建设,适时把评估机制这一行政行为逐步上升为政策法规甚至法律,作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改革及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法治的形式制约政府部门的权力,切实推进依法决策。

3.建立科学的社会风险源的分析与识别机制。社会稳定风险与人们的预期相关,风险来源于人们对未来的“预期变数”。重大事项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来自于利益相关群体对该事项在利益性、安全性和合法性上的社会预期,这种社会预期直接引发了与社会稳定相关的行为或行为取向。要从公共管理和政策、社会心理学、法学、统计学等多学科综合的视角出发,引入科学的指标体系对风险进行识别和测量,把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综合性指标与技术性指标相结合,正向指标和负向指标有机结合起来,准确、科学地识别社会稳定风险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不仅仅是一个量化评估的问题,更需要综合使用定量、定性、定位、定策相结合的方法,评定稳定风险等级、评估风险承受能力、提出风险化解对策,强调法律法规和政策策略相配套,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

4.建立地方党委和政府各部门间的协同治理机制。协同是地方党委和政府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通过信息共享进行合作配合、形成合力,达到前后衔接,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的治理格局。各部门的工作职责需进一步强化,政法部门、信访部门、发展改革部门、建设部门、财政部门、社会保障部门要明确各自在评估阶段及后续化解阶段中的职责。要建立起部门间的互相配合,把风险评估和后续矛盾化解有序衔接起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与上级层面要加强沟通和联动。对上级党委和政府要求的重大决策和项目,一旦发现风险点,要上下联动,制定预案。建立各部门共享的信息共享平台,运用先进的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现代云技术和云架构,整合各部门分立的信息系统,为上下级之间的垂直指挥和部门间的横向沟通,形成统一的信息交流平台,为风险评估和化解提供技术支撑。要加强财政保障的力度,风险评估工作需要开展大量的社会调查和分析研判工作,需要付出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本,有些项目还需要借助专家的智力支持,这些都要求财政上提供保障和支撑,特别是重点建设项目的风险评估费列支要进一步明确。

5.加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结果运用的力度。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目的是为了从源头上防止政府的不当决策而形成社会冲突。要保障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结果具有刚性约束力,确保评估结果能够真正地影响政府决策。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社会风险评估机制真正发挥作用,真正起到从源头上、根本上、基础上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决策和责任追究的刚性的指标,以增强贯彻执行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自觉性。要进一步明确评估的责任主体,明确决策部门、主管部门和审批部门各自的职责;在责任落实上,要建立风险评估工作的责任倒查、责任追究机制,实行上级条线主管部门倒查与本级督查部门监督相结合的责任追究模式。

6.建立舆情收集和分析常态化的机制。社会风险源不仅与公共政策、项目本身的科学性、合理性、合法性和可行性相关,也与当地民众的社会心态、公民的满意度和对地方政府的信任度等密切相关。因此,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和常态化的舆情分析和社情民意研判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更加准确、客观、有效。地方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健全舆情和民情信息工作责任制,及时收集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社会各层面、各群体对党和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出台、国际国内重大事件、市内和区内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部署的舆论反应。党委和政府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对舆情和民情进行综合分析,以获取深层次、预警性的信息。要通过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增强民众对地方政府的信任度。(维稳办 刘杰根据网络报道整理)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