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正文
县司法局普法宣传“见缝插针”
发布时间: 2016-04-27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4135

 

    近年来,县司法局以建设法治麟游为契机,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为切入点,创新宣传形式,采取多形式、见缝插针的办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收到了显著效果。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依托原有“八法”普法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载体,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村法治氛围。依托“法治建设村村行”和“法律六进”开展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编印《农村法律法规实用读本》50000册、《司法惠农政策》50000本,新印普法手提袋50000个,普法纸杯200000个,编发《麟游法制宣传》60多期,组织法律援助、公证、律师人员组成涉农法制宣传队,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编排法治戏剧、小品、相声、快板书等群众喜欢听看的文艺节目20多个,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二是依托“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开展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坚持不间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县司法局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三是县司法局、公证、律师及司法所干部深入各村组、学校、单位等每年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50多场次。
二、拓展领域,规范服务。进一步落实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便民举措,优化服务质量,利用办案过程,向农民群众宣传与案件有关的法律知识,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努力提高农民群众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组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在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摆事实、讲道理,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达到了既止纷定争,又宣传法律的效果。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00余起,调解率达到100%
三、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县委中心组学法、政府每月一次集体学法、科级领导定期讲法、青少年法律讲座等为龙头,各镇、各部门法治大讲堂为主体,各村(社区)法治讲堂为基础的法治大讲堂工作体系。针对农村大部分学法对象文化层次不高的实际,注重以形式新颖、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使农民群众易学、易懂、易用。由司法所组织对全镇村干部进行统一培训,统一考试,提高村干部依法履职的能力;在行政村、中小学开展集中学法活动,采取“以案说法”、法制讲座、巡回展览、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民法制宣传教育,将村“两委”干部、党员骨干、致富带头人、退休干部作为农村学法用法的重点对象,以此辐射、带动其他群众学法。
 四、载体创新、立体式普法。县司法局与移动公司合作,运用通俗易懂、简洁精练的语言,自行编制具有较强警示性和提示性的普法短信。截止目前,已编发普法短信20000多条。开通了麟游司法微信、微博,目前关注人数1800多人次。开通麟游司法APP手机客户端普法平台,开设法治快讯、法律服务、专题学法、政策法规、活动专区、在线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特殊人群共八大板块,既创新了普法宣传手段,又扩大了普法宣传覆盖面。在全县城乡建设法治文化广场17个,法治文化街25个,制作大型法治橱窗33个,开设法制宣传专栏215个,制作法治文化图片、喷绘300多幅。在县城出入口、公共场所显著位置设置固定的图文并茂的法制宣传广告牌,张贴普法教育主题海报,并尝试开展小区“公园普法”、“楼道普法”、“电梯普法”,使法制文化见缝插针渗透到村组、社区、家庭院落的每个角落。(麟游县司法局 李宏林 政法委关忠琴)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