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麟游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很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
发布时间: 2011-06-08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3748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市政法系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和政法队伍现状,认真调研、明确主题,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在全系统认真扎实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争创一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政法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调研,明确一个主题
全国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在政法系统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后,我们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和今年工作安排,在全系统开展了深入调研活动,认真分析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现状,广泛征求社会各届的意见建议,总结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今年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即: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提高公众安全感、平安建设知晓率和群众对政法队伍满意度为目标,以深化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工作为重点,以创新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和全市首家无邪教县为抓手,积极推动“执法为民、争创一流”,政法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全市争先进、全省有位次、总体创一流,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省、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后,我们又多次召开各方面的会议,集思广益,确定了“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争创一流”的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使这一活动既符合上级的要求,又紧密结合了县上实际,明确了目标。
二、精心筹备,开好两个会议
一是3月2日,召开了全县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全体县委常委、人大、政协分管领导、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和全体政法干警参加。会上,县委书记的讲话和政法委书记的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了抓好政法系统“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争创一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二是5月6日,召开了全系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一步动员全体政法干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今年政法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结合实际,下发了三个文件
一是制订下发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抓好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教育内容、方法步骤和阶段安排。二是成立了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职责任务。三是建立了政法委及政法部门领导联系点制度,明确了工作要求。全系统共建立领导联系点25个。
四、创新举措,抓好四项工作
1、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警进行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超在市委政法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开展了专题讨论。邀请专家教授举办了两场大型报告会,请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延安大学兼职教授刘世文主讲了《党的光辉历史》,健脑健心,进行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请市干部保健处专家、市妇幼院内科主任卢军祥主讲了《健康保健知识》,健身健体,缓解干警思想、工作压力,体现以人为本,从优待警,关怀干警的理念。政法各部门还分别邀请全国劳模、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李秀英作典型示范警示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系统共举办各类讲座、报告会7场(次),389人次参加,组织党史知识竞赛3次,参与581人次。同时,政法委还组织了全县分层次培训,与党校联合,培训了全县政法、综治、维稳干部160人,与各乡镇联合,对基层干部多批进行了培训。组织全体政法干警读红色经典著作,唱红色歌曲,访革命前辈,参加了县上组织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排练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2、开展“大接访、大走访、大下访”活动。排查矛盾纠纷,广泛开展征求意见。结合县上开展的“千名干部进百村访万户”活动和政法系统百名干部“下乡送平安,直面解民忧”活动,召开群众座谈会14场次509人,深入基层化解矛盾纠纷20次194人,出台便民措施11条,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2件。
3、深入开展公正廉洁执法评议督查活动。围绕“执法理念、执法作风、执法行为、制度建设”等重点,组织公开评警11次95人,建立干警执法业绩档案117人,执法公开承诺4次117人,完善执法制度24种,开展明察暗访6次,评查最佳案件10件,较差案件2件,并进行了通报。
4、立足当前,抓好政法各项任务的落实。一是抓好政法系统今年确定的十件大事的落实:积极创建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和市级无邪教县。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抓好城区治安区域联防,为省市提供经验。抓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延伸拓宽城区视频监控覆盖面,新建2处智能卡点。抓好案件执行,积极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抓好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调解率力争位居省市前列。深化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化解机制。启动实施“六五”普法。全面推行社区矫正工作。抓好“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政法队伍建设,打造和谐警营。二是抓好“两率一度”大提升系列宣传活动;三是组织开展进村入户大宣传、平安责任大落实活动;四是抓好严打整治、社会治安大防控,确保一方平安稳定;五是围绕“两大创建”,抓基层、打基础、抓自身、树形象,先后接待省市政法委检查指导、工作调研10次65人,其中省委政法委、综治委、610办4次31人,促进了“两大创建”顺利开展。六是精心筹备,开通了全县政法公众信息网。
目前,全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已顺利进入组织实施阶段,开局良好。但距市上政法委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工作中还有薄弱环节。我们将以市上这次汇报会为契机,再添措施,再鼓干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