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正文
丈八镇: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4-23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649

 

近期,丈八镇党委、政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活动,确保了各类矛盾纠纷“排查的早、发现的了、控制的住、解决的好”。
一是深入村组,排查到位。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思路,要求镇村干部逐村组逐户摸排走访,主要针对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治安问题的矛盾纠纷、可能导致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的不安定因素,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切实保证了矛盾纠纷信息准,底子清,情况明。
二是落实责任,调处到位。夯实了镇村干部的工作责任,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对于集中排查出来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逐一进行梳理、分类,逐一落实工作责任。对于能够当场调解的简单矛盾纠纷当场调解。一般社会矛盾纠纷按照调解程序进行调解。重大、疑难或易激化的矛盾纠纷,及时组织,集中力量进行调处化解。对不具备调解条件且长期闹访、缠访的重点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工作,落实稳控措施,确保将人员吸附在当地。近期,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6起,化解25起,剩余一起属于享受国家低保政策纠纷,镇村正在积极调处化解中。本月,该镇无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和不稳定苗头。   
三是强化措施,维护稳定 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考核和综治维稳责任追究办法,建立领导包案、干部包信访维稳重点人员工作责任制,包抓人要随时了解联系人的思想动态,活动去向,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定期回访包抓人员,关心生产生活状况,疏导不稳定情绪,防止问题扩大、升级。在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要坚持依法办事,切实做到公平、公正。积极化解信访积案,防止久拖不决,使矛盾沉淀升级。加大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个人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全面规范信访行为。
四是完善预案、防控到位。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排查出来暂时没有解决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严格按照预警机制,切实做好决策防控、苗头防控、个案防控三个重要环节的预警防控工作,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稳定事态,掌控形势,严防发生不稳定事件。(县综治办  任肖丽)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