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正文
麟游县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提高刑事案件质量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4-05-27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9772

     全市提高刑事质量视频会议后,麟游县政法各单位迅速召开党组会和全体政法干警会,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县委政法委成立专项督查组,督促政法各单位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麟游县刑事案件质量。

县法院:一是组织全体法官干警集中学习了黄超书记的讲话精神,教育法官干警在刑事审判工作中牢固树立“有罪则判、无罪放人、疑罪从无”的新理念。二是结合县委政法委执法巡查工作,对今年办结的6件刑事案件,围绕证据是否确实、充分,量刑是否适当、符合规范化等方面进行集中评查,并就案件记录、案卷装订方面的瑕疵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限期整改,切实提高刑事案件。三是围绕量刑规范化工作,组织审委会委员及刑庭同志认真学习新修订的《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不断提高规范量刑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切实抓好所办结案件评查、通报制度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促进法官干警的业务水平和司法能力的提升。五是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和深化“两学一读”活动,扎实贯彻落实青年法官干警导师、工作人员承诺公示牌、去向牌等制度,认真解决干警存在的“四风”问题,切实加强干警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警素质和办案质量,确保执法司法公平公正。

县检察院:一是层层召开党组会、院务会、全体干警会、相关办案科室会,学习传达县委政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全市提高刑事质量视频会议精神,讨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二是组织办案干警在认真学习市委黄超书记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重点讨论了市中院所做的全市刑事案件质量分析报告,针对报告中的相关案例进行了认真分析,大家普遍表示在今后的执法办案中要更加注重听取当事人和律师的意见,要更加注重依法核实和排除非法证据,对发现确有错误的案件,敢于监督,依法纠正。三是从统一全县检察系统业务应用软件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网上办案力度,全面提升全院干警案件管理信息化的运用能力。四是加强与公安、法院的联系,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在办理复杂、疑难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共同会商解决办法。五是成立评查领导小组,对2012年以来办理的刑事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对评查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提出限期整改措施。六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干警业务培训,将开展业务学习常态化,促使干警素质提升。

县公安局:一是紧紧围绕今年各项工作任务,采用“周安排、日推进”的工作模式,逐项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和落实措施,确保工作稳步推进。二是组织办案民警对近三年来办理的刑事案件进行认真分析,针对案件中的不足和瑕疵进行讨论,分析原因,汲取教训,切实提高办案质量。三是以大学法、大培训、大演练活动为载体,通过举办道德大讲堂、法律知识培训会等形式,加强干警的思想政治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四是由法制室和刑侦大队组织开展以“以案说案”为主要内容的办案质量培训会,通过借鉴优秀典型案例的办理带动办案民警提升案件办理能力和水平。五是狠抓公安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精心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公安队伍。

    县司法局:一是结合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工作实际,对照全市刑事案件质量分析报告认真分析研判,查找具体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度了整改措施。二是加大“新航之家”建设,妥善安置社区矫正对象和帮教人员,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近期对全县28名矫正对象进行一次认真摸排走访,确保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三是结合人民调解规范年活动,抓好全县30个重点村规范化建设达标工作,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四是依托“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机制,组织引导法律工作者定期开展案件评查,严格依法办理公证业务,公正公平开展辩护工作,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五是组织基层调解人员开展一次人民调解知识培训,选派律师、公证人员参加省市各类业务培训,通过各类业务培训,提高法律工作者业务素质。六是加大对机关干警、公律人员和各镇司法所人员的管理,开展阳光执法大行动,提高人民调解水平和办案质量,树立司法办案人员的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