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正文
九成宫镇在社区推行社会管理创新 实施“12546”工程,建设“五有五无”社区
发布时间: 2014-03-26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578

      2014年,麟游县综治办紧紧围绕“平安麟游”建设主线,探索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指导九成宫镇在东、西社区实施“12546工程,建设“五有五无”社区。

一是理清工作思路,精心设计工作方案。年初,县综治办提前谋划、超前安排,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选定试点项目,精心设计工作方案,决定在九成宫镇东、西社区实施“12546”工程,推行网格化管理,建设“五有五无”社区。九成宫镇依据实施方案结合社区实际,按照街巷型、楼院型、单位型、公共地段型将2个社区划分成11个网格管理区37个网格管理点,确定区间、管理对象、管理时限、管理环节,坚持分“格”不分家,互联互动、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工作互动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创建“五有五无”社区。即:构建一个网络体系:构建“镇、社区、单元网格、管理点(联防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网络体系。依托两个服务平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和社区警务室;组建五支队伍:平安建设志愿者队伍、“红袖章”义务巡防队伍、平安建设文艺宣传队伍、社区法律法规宣讲队伍、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队伍;推行“四网四化”管理:镇综治维稳中心为一级网格,东、西社区为二级网格,将两个社区服务区合理划分成11个网格单元为三级网格,以每个网格单元中居住区域划分成的37个管理点为四级网络,实行责任网格化、平台信息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把社区信息全部定格到网格,社区事务逐项分解到网格。开展六大活动:在网格内组织开展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制宣传教育、平安建设宣传、特殊人群帮教和综治工作评议等“六项”活动,实现“五有五无”社区目标。

二是科学设置网格,实行精细化管理服务。一级网格: 九成宫镇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心,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实地督查并定期通报社区网格化工作进度、工作成效;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总结工作亮点与感人事例。一级网格负责人由镇党委副书记、综治维稳中心主任担任,配备3-5名工作人员,及时监管、梳理、汇总、上报二级网格工作动态信息。二级网格:东社区网格管理区和西社区网格管理区,是独立运作的网络系统,强调线上的条条管理。主要承担网格设置、统筹、协调、联络和监管职能。二级网格负责人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配备1-2名社区工作者,负责收集、汇总、完善、反馈三级网格内的各种信息。三级网格:11个网格管理区是社区网格化管理中的中坚和骨干,以自然地段为基础,结合社区实际分街巷型、楼院型、单位型等类型进行设置,强调面上的块块管理。主要负责网格内日常巡查、监督和各类信息的收集、处理。设网格管理员一名,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班子成员担任管理员,配备1-2名社区工作人员。四级网格:37个网格管理点是网格化管理中最基层、最基础的管理单位。以现有居住楼院为单元进行设置,网格管理点强调点上的精细管理,主要担负着所在网点的居民治安防范、矛盾纠纷调处、法制宣传教育、平安建设宣传、特殊群体帮教、综治工作评议等各类信息的收集和反馈工作。设信息员1名,由家属楼院长或居民代表担任。

三是组织开展活动,力促社会和谐稳定。社区平安建设志愿者队伍由社区综治办负责,指导摸清社区内固定电话底数、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和特殊人群帮教等活动。“红袖章”义务巡防队伍由社区民警负责指导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安全隐患排查、犯罪嫌疑举报等工作。社区平安建设文艺宣传队负责编排演唱平安建设和法律法规文艺节目,创作平安建设、法律法规警示教育文艺作品,打造具有麟游特色的平安文化品牌。法律法规宣讲队由驻社区“三官一律”工作人员指导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等活动。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队由社区综治办指导,深入家属楼院居民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化解的纠纷现场化解,暂时不能化解的矛盾纠纷,建立台账,由镇网格化管理中心协调、领导包抓、驻村“三官一律”协助化解,确保小纠纷不出社区,大纠纷不出镇。县综治办组织“三官一律”人员进社区开展向居民述职,组织居民开展综治工作评议,提升社区社会管理工作水平。

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努力实现地无缝隙、人无遗漏、时无盲点、事无失控的综治工作管理和服务效果,建立健全挂牌联系、定期走访、服务承诺、民情反馈等工作机制,畅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渠道。使社区实现有综治维稳工作机构、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必要的宣传管理系统,无刑事和治安案件、无非访和越级访、无封建迷信活动、无聚众赌博、无重大安全事故的“五有五无”工作目标。

县综治办将实时跟踪指导,协调解决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上报工作信息,适时在全县7个镇100个村推广实施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升全县综治工作水平,力争2014年我县综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