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正文
丈八镇推行“234”工作法,提升综治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14-02-20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594

 

2014年,丈八镇超前谋划综治、信访工作,在全镇实施“234”信访工作法,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即:建立镇、村两支信访工作队伍,搭建三个信访工作平台(固定平台、移动平台、信息平台),建立四项工作机制(信访案件线索移送制度、领导包案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和信访案件回访制度)。
一是建立两支信访工作队伍。建立镇级信访工作队伍:针对基层信访工作人手少的实际情况,紧紧依靠镇党委、政府,有效整合镇纪委、综治办、司法所、辖区民警和民政、计生、林业、医院、学校等驻镇单位的工作力量,成立镇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受理、登记和分类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建立村级信访工作队伍:加强基层信访网络建设,将信访工作向村一级延伸。在全镇每个村明确一名信访信息员,负责收集和报告社情民意、村情舆情,稳控各类重点案件和老上访户。
二是搭建三个信访工作平台。搭建固定平台:设立镇信访接待中心和村信访接待室,明确机构、场所和工作人员,规范信访案件办理流程,上墙公示各类工作制度和人员职责,规范信访程序,方便信访群众。搭建移动平台:推行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镇机关领导干部每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不定期到所包抓村和党建联系点接访,实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集中下访(在上级党代会、“两会”、节日庆典等特殊时期集中开展)、下乡巡访(在平时下乡过程中巡视开展)、包案下访(针对所包抓信访案件开展)、预约下访(每月与群众预约一天接访谈心)“四项”下访接访活动,把大量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搭建信息平台:一是及时通过短信、微博、微信、QQ群等现代通信、网络技术向群众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增进干群之间的相互了解,从源头上减少干群矛盾。二是开通信访举报电话和镇长邮箱,推行QQ视频接访,不断拓宽信访受理方式,开辟信访举报新渠道,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便利。三是信访案件处理之后要加强与上访人员的沟通交流,及时回访联系上访人员,征询上访人员对处理结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化解矛盾,杜绝重复上访。
三是建立四项工作机制。建立信访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切实规范信访工作程序,进一步加强信访案件线索管理,防止案件线索流失。建立健全完整的信访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对信访件和排查出来的信访隐患以及村级信息员反映的案件线索,由镇信访接待中心登记备案,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台帐,由案件办理人员签字接收,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领导包案制度:对信访案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到人头、包抓处理,落实“一人一案、一案一组”包案责任制,实行定包案领导、定工作人员、定工作措施、定结案期限、包稳控“四定一包”责任制,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建立督查督办制度:对已经明确了包案人员的案件,包抓领导和包抓干部要“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最大限度地按规定时限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因工作推诿扯皮或失职渎职,导致小问题拖大,造成矛盾升级、激化的,要启动责任倒查、问责机制,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建立信访案件回访制度:一是对息访罢诉的信访人员及时回访,注意倾听信访人员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提高工作质量,巩固调解成果。二是积极探索政府救助、社会救济、民间互助相结合的办法,帮助困难信访群众,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减少对抗,增进和谐,提升了综治工作水平。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