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正文
麟游县两亭镇:三步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23-11-27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683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更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近年来,两亭镇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与“自治”、“法治”、“德治”紧密结合,着力推动全镇乡村治理能力整体跃升,为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注入澎湃动能。

一是强化村民自治水平。健全村民自治制度,拓展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建立村民代表大会、调委会、红白理事会等各类自治组织,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水平。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保护环境等写入村规民约,用村规民约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各村统一划分网格,由村干部、村监委成员兼任网格员,开展经常性走访,对所负责网格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民情民意清、矛盾隐患清,进一步推进管理职能进网格,民生服务进网格,政策宣传进网格,民意收集反馈进网格,实现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

二是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教育,在村民微信群推送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是着力德治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道德讲堂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以典型引领带动乡风文明建设。通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德治教育成效。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当前,两亭镇正逐步通过以上举措以点带面、片区示范、引领全镇全覆盖,达到整个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下一步两亭镇将继续积极推进乡村治理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奋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