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正文
创新机制 搭平台 优化服务 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3-07-25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697

 

-----麟游县工商局以非公经济党建为抓手
强力推进非公经济领域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如何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公经济迅速发展的实际,麟游县工商局把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非公经济党组织具体负责,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机制,作为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努力提高对非公经济管理的水平,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一、设机构,组队伍,筑牢管理非公经济的组织基础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织密织牢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网络。县工商局于2012年9月挂牌成立了“中共麟游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设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办公室,抽调1名专职干部开展非公党建工作。 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非公党建工作。对已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单独建立党支部;对尚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按照地域和行业相近的原则,建立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在全县非公经济党组织建立了“两帐一卡”(支部台帐、党员台帐、支部情况卡片),健全落实了台帐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全系统干部职工“一岗双责”制,对全县19个工商管理网格责任区责任人明确了非公党建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依托基层工商所建立了4个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站,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和社会管理组织体系及工作网络。目前,全县56个非公经济组织中有党员238名,成立非公经济党组织33个。
二是组建“三员”队伍,发挥两个作用。组建了由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的业务骨干、工商所所长、非公党支部书记组成的近50余人的党建辅导员、指导员、联络员“三员”队伍。按照“双强六好”(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和“六有四上墙”(有场所、有制度、有牌子、有设施、有资料、有档案,工作职责上墙、组织机构上墙、党务制度上墙、学习成果上墙)要求,建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活动阵地,发挥了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促进非公企业管理。转变以往简单生硬的行政处罚为柔性服务管理,从执法办案、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依法行政等方面入手,促进监管、执法、维权和服务机制创新,运用咨询、建议、训导、警告、告诫等柔性管理方式。在日常监管和行政处罚过程中,通过发放行政指导书等方式,对首次违法的企业,免予行政处罚,一律先行宣讲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发放行政指导书进行预警,督促改正,逾期不改、影响恶劣的,则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党组织指导企业立足于抓制度促生产、抓制度促管理,建立健全严格的企业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完善质量分析、成本管理、安全生产等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实现由“由人管人管事”向“由制度管人管事”的转变。
二、抓示范、促服务,增强对非公经济的组织引领
创新活动方式,完善工作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建立帮扶、关爱机制,使党组织成为联系非公企业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
一是建立非公党组织与待建企业结对帮扶机制。以“企业示范带动”为抓手,在全县筛选5户党建工作好的非公企业,与5户还没有建立党组织的企业结对帮扶,帮助指导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开展党的活动。按照辖区管理模式,实行网格监管责任制,在辖区工商所确定结对联络员,在企业与企业之间建立横向交流和学习赶超的平台。结对双方就共谋发展思路、共传文明理念、共担社会责任、共育文明新风等方面相互促进。在结对共建中,切实发挥联建党组织在人才、科技、管理、资金等方面优势,通过引导、组织企业积极参与结对帮扶活动,有序参与辖区内社会事务管理。
二是发挥示范效应,搭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平台。积极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选优配强非公经济党组织书记,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和“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找双培”活动。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企业创新的推动者、企业发展的建设者、企业决策的参与者、企业文化的引领者,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创先争优,增强主人翁意识,增强归属感、责任感,把企业兴衰与个人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主人翁的心态做事,保质、保量、保期完成岗位任务,促进企业发展、效益提高。
三是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创新“三个一”工作方法。在县工商局登记注册大厅和工商所服务大厅窗口全面提倡“三个一”(登记一个企业,组建一个党组织,建立一个工会)工作方法,引导非公企业发展党、工组织。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坚持注册登记与宣传组建同步进行,对组织健全、活动正常的纳入日常指导范围,对条件不完善的主动帮扶指导,不断提高非公党建的覆盖率。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未及时接转组织关系党员排摸和党员发展工作,改变企业党的力量薄弱的状况。一位返乡创业党员在注册大厅办理完注册手续后说:“在外打工漂泊10多年,没想到一回到家乡就找到了党组织,感觉很温暖”
三、强宣传、造氛围,形成非公经济内部的和谐关系
通过组建非公经济党组织,选派辅导员、指导员、联络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关怀关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活动,为我县非公经济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一是党员在非公经济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企业党员中广泛开展出一个点子、提一条建议、结一个对子、搞一次宣传、化解一个矛盾的“五个一”活动,促进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引导党组织和党员用民主协商、示范引导、说服教育的办法做好群众工作;主动联系困难员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带头遵纪守法,坚持依法办事,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带头参加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活动,与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开展义务劳动、义务服务、义务环保、义务咨询、等活动,成为关心群众、奉献社会的带头人。
二是营造了非公企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非公企业主,开展以“四必谈、五必访”为主要内容的关爱职工活动,即在职工情绪低落时、与同志闹意见时、变更工作时、违章违纪受批评时,党组织及时与职工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工作;在职工家庭闹纠纷时、重大节日时、有病住院时、受到纪律处分时、生活困难时,党组织及时对职工进行走访,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使他们安心工作,实现企业内部和谐稳定。增强企业职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办好企业。宝鸡必康嘉隆制药有限公司党支部根据职工长期反映的收入低这一实际问题,多次与上级领导沟通,核数据、核工时、拿方案,终于于2012年9月份实现了职工自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次普调工资的心愿;麟游县酒厂党支部带领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最大限度的维护职工权益,使职工工资在去年基础上上涨13%,为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年终为10名职工争取了一次性困难补助,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增强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维护了企业的和谐稳定。
三是扩大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几年来,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各级行风评议员、特约监督员,他们积极主动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鼓励非公企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多层面、多形式打造爱心品牌。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督促企业认真执行劳动、社会保障等法律、法规,尊重和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法规范企业用工制度,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积极推广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制度,逐步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依法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不得拖欠职工工资;加强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防治,切实做好安全生产与作业场所危害防治工作,不断改善劳动条件,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四、建机制、保权益,助推非公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健全了长效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健全诉求表达机制,通过通报会、联谊会、意见交流会、问题协商会、联席会议等形式促进非公企业反映其所联系群体和成员的意见建议,丰富上情下达的形式、满足知情权,拓宽社情民意的渠道、满足表达权,增进沟通信任;建立职工心理服务机制。对因生活和工作等受到挫折的员工给予更多关注,见微知著,针对不同情况开展疏导、帮助、教育,使其重振生活信心。健全矛盾调处机制,推进综治工作进非公企业活动,妥善协调和处理涉及非公企业的矛盾纠纷,积极推动参与劳动纠纷等民商事纠纷调解仲裁工作,把员工矛盾及时化解在企业、车间,做到“小事不出车间、大事不出企业、矛盾不上交”,及时、公正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各类冲突,维护非公企业和谐稳定。
二是满足了人民群众需要,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非公经济在促进我县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非公有制经济增加了社会资本,提供的税收支撑了地方财政收入,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二是吸纳就业人员900多人,为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三是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加快了第三产业的发展,2012年,第三产业提供税收1503万元;四是促进了公有制经济的改革,加快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三是拓宽了非公经济组织领域,非公经济生产总值稳步增加。目前,非公企业已覆盖了全县建筑建材、煤炭开发、房地产开发、交通运输、餐饮、商贸服务、农特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每年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速度。截止2013年5月底,全县登记注册私营企业230户,注册资本(金)48619.97万元;个体工商户2268户,注册资金9342.50万元,从业人员6517人。2012年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实现生产总值 50.2亿元,占全县经济总量的比重为 41%。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