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法院提升诉讼服务质效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5-11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380

  

 

    59日,据上级法院《诉讼服务质效通报》,麟游法院诉讼质效得分跃居全市法院第二,全省法院第七,标志着麟游法院两个一站式工作质效有了新进展,为三个年活动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麟游法院紧紧围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部署要求,以护稳定、促发展为重点,聚焦便民、利民、惠民目标要求,切实把好立案诉讼第一关,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集成效应、辐射效应、联动效应得到有效发挥,为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构建了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

服务升级--全面安排部署,提升诉服效能。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将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效能。在诉服大厅设立中小微企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为涉诉企业提供一对一诉讼辅导,对涉企案件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送达,实现各项诉讼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

云上办理--智慧法院助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立案流程管理,充分运用云立案”“云审判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涉企民商事案件当场立案率达98.63%,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同步推进。1-4月份受理各类案件483件,其中网上立案82件,立案准确率达到100%。

诉前调解--多元化解纠纷,提升办案效率。采取诉前分流+多元调解相结合模式,拓宽涉企案件解纷渠道,尽可能将纠纷化解在诉前。1-4月份,通过诉前调解方式,分流涉企案件30件,调解成功22件。深度应用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同步进行,为身处异地的涉诉企业提供远程调解服务,提高涉企解纷效率、降低解纷成本;稳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涉企案件坚持速立、速送、速结、速执的原则,简化审判流程,提高审判效率。截止4月底,涉企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93%以上,平均审理天数仅28天。

指标领跑--对标对表完善,提升服务水平。围绕省高院提出的提高诉讼服务25项工作要求,结合围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审务督查相关安排,认真分析诉讼服务中存在的司法作风、司法服务方面短板和弱项,将排查整治诉讼服务、立案窗口顽瘴痼疾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分阶段制定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对有困难需求的案件当事人,院分管领导亲自接待立案,不断擦亮人民法院司法为民服务的第一窗口,实现司法作风新转变。

今后工作中,麟游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强大动能。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