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 正文
麟游县召开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3-07-17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3790

 

近日,麟游县召开了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分析近了近年来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就进一步规范评估程序开展了培训,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县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各镇、各部门对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高度重视,作为“一把手”工程加以推进,均成立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了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覆盖”。二是部署推进到位。去年,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和《评估办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开展了业务培训。各镇、各有关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立足源头防范,加大推进力度,保障了一批重大事项的顺利实施,化解了一批重大矛盾和风险隐患,较好地发挥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在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出台、实施过程中的保障作用。三是机制保障到位。为推动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科学化、常态化,县上建立了评估报备、季度分析、督查考核等制度,确保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有部署、有措施、有落实、有效果。
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认真分析了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要求各镇、各部门认识要进一步提高、评估要进一步深化、进度要进一步加快、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解决“三个”问题,做好“三项”工作,全面完成评估工作目标。
解决“三个”问题就是:一要提高认识,切实解决“为什么评”的问题。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重大举措,省、市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综治维稳工作的重点,纳入全年考核之中。从麟游实际看,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县加快建设的关键时期,重大建设项目等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将会增多,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为顺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扫除了障碍、消除了后患,是一项抓根本、利长远的工作。从群众期盼看,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广大群众的权利意识、民主意识不断增强,对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的期待大大提高。实行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目的就是要掌握群众所思所想,让群众理解决策过程,从源头上避免不当决策产生和激化社会矛盾。二要规范运作,切实解决“怎么评好”的问题。要正确把握事前评估与事中评估的关系,充分认识到两者目标是一致的,目前,凡是县级能够自主决择的重大决策、项目和事项,必须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事项出台、实施前的必经环节,逐步从事中评估走向事前评估。要密切关注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其它重大事项三个重点领域,对于今年新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各评估主体要按照时间节点和程序要求,牵头抓好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要全力支持和配合,避免发生推诿、敷衍现象。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下决心把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降到最低程度。要规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运作,坚持评估标准,重点围绕可行性、合法性、合理性、可控性等方面进行评估。要讲究评估方法,坚持便捷、简易、高效的科学评估方法,规范重点评估程序,严格落实实地走访等步骤,最大限度保证评估结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对策建议的可操作性。三要注重实效,切实解决“如何运用成果”的问题。高度重视评估结果的运用,把评估结论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凡是评估报告认为决策事项存在高度风险的,根据不同情况作出不实施的决策,或调整决策方案、降低风险等级后再行决策。存在中等风险的,暂缓实施,待采取有效防范化解措施后再予以实施。存在较低风险的,可以实施,但要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妥善处理相关群众的合理诉求。同时,根据评估风险不同等级落实风险化解方案,特别是对可能引发较大群体性事件的隐患,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五个一”(即:一名主要领导牵头,一套化解班子,一个化解方案,一个保障措施,一个应急处置预案)的化解措施,及时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做好“三项”工作就是:一要明确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来确定评估责任主体。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组织机构,对范围广、时间跨度长的项目,要建立由项目建设主管单位、属地镇村和施工单位参加的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重大决策、项目和事项,相关部门要配合主管部门,共同做好评估。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的,主体责任不发生转移。二要强化合力推进。责任单位要全程跟踪掌握稳定风险化解和维稳预案落实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维稳措施。县维稳办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职能部门特别是发改、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要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指导和组织实施。部门和镇、部门和部门之间要形成合力、统筹推进。三要加强绩效考核。县维稳办要会定期不定期对评估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会商分析,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镇和部门,及时通报批评,并将其结果纳入维稳年度目标考核和县目标管理考核范畴。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