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反对邪教 >> 正文
浅析邪教对儿童的危害及防范措施
发布时间: 2021-08-23 新闻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屹东)  新闻人气: 17214

  

童年,是人生的启蒙阶段,充满着单纯与美好。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经过生理和心理的拔节后,往往对新奇事物充满渴望。但这种心理也存在风险,儿童判别是非能力差,警惕性和自我防护能力比较弱,什么都是凭感觉,什么都容易沉迷,就像一株小苗,倘若遭遇风暴很容易歪斜甚至夭折。邪教组织往往乘虚而入,把黑手伸向天真可爱的少年儿童。他们通过家庭或者学校社区,采取组织游戏、发放邪教图册漫画等方式,编造“地球要爆炸”“可以成为强大上仙”等邪说,严重危害其身心健康 。

邪教对儿童的危害罄竹难书

“法轮功”残害儿童生命。“法轮功”教主李洪志鼓吹:六岁以下的小孩看“法轮功”书籍,可开天目,看到书上的法轮是转的。女童刘思影,1999年随母亲练习“法轮功”,2001年1月23日参与北京天安门广场集体自焚,自焚后全身烧伤面积达40%,头、面部四度烧伤,呼吸困难,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死亡,年仅12岁。2002年黑龙江省伊春市“法轮功”痴迷者关淑云为练功除魔亲手掐死女儿。无独有偶,2017年美国俄亥俄州同样发生一起“法轮功”信徒华裔夫妇杀害5岁女儿的案件。后经警方调查得知:小女孩赵·艾什丽的母亲陈明明用“右拳多次狂殴女儿头部”,导致女孩死亡。像这样“法轮功”伤害儿童的案例不胜枚举,罄竹难书!

“全能神”让孩子变成恶魔。他们宣扬“驱灵说”,扬言必须通过消灭肉体来“驱魔”,同时向幼童灌输对社会仇视心理。“5.28”招远血案的六名行凶者中就有主犯张立冬的儿子,一名未成年男孩。小小年纪参与如此残暴的犯罪行动,都是“全能神”邪教长期荼毒扭曲儿童心理的恶果!

邪教视儿童生命如草芥。如“人民圣殿教”“血水圣灵”“恢复上帝十诫运动”邪教等更是丧心病狂,肆意杀害儿童。2000年3月17日,乌干达”恢复上帝十诫运动”邪教组织首领基布维特尔声称圣母玛利亚显灵,蛊惑530多信徒彻夜狂欢,泼洒汽油,点燃大火“集体自焚”,包括78名儿童在内的所有信徒均被活活烧死。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一个个含苞欲放的花朵就这样在邪教的摧残下枝折花落,身心受损,永远失去童年的幸福。

防范邪教共建幸福童年

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远离邪教,为孩子撑起反邪绿荫,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教师、家长及反邪教志愿者通过谈心、说悄悄话、设置抵制邪教的心理信箱等形式发现邪教侵害儿童的问题,再一对一地进行心理咨询,不断提高他们明辨善恶和抵御各种邪教危害的能力,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与干预。对误入邪教的孩子,可以采取多种心理矫正策略。如教他们做游戏“心有千千结”。孩童间用一双双手,结成了复杂交错的手结。引导儿童认真观察思考,在不放开手的前提下,积极想办法解开手结。进一步在活动中引导他们感悟到不管事情多么复杂,对邪教多么痴迷,总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当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时,可以从全局的角度出发解决它。还比如画梦想成长树。心理老师让孩子们拿出画笔,把梦想写在树干上,把自己的优点写在树枝上,把得到过的帮助写到树叶上,把自己接触邪教后的困惑写到云朵上。通过活动,引导儿童明白了是邪教阻断了自己美丽的梦想树,梦想要开花,就必须远离邪教,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树立科学人生观,融入美好的童年生活!这样,通过扎实有趣的心理辅导,尽可能把邪教对儿童的侵害消除在萌芽状态。 

多渠道形成全社会反邪教育合力。以学校作为儿童反邪教教育主阵地,并向家庭、社会辐射。校园是儿童教育最无邪的地方。学校要经常在课程教育中融入对孩子的反邪主题宣传教育,通过绘制反邪教知识小报,多读反邪教的书籍画册,聘请反邪教志愿者定期在学校举行教育讲座。同时,应分阶段展开对儿童周边环境做好调查分析,注意发现并杜绝向儿童宣传的一些反科学及各种迷信思想,如果儿童被邪教所惑,就要和家庭社会公安机关联动起来,形成合力,依法打击任何利用宣传品、互联网传播邪教思想,蛊惑、扭曲儿童身心的犯罪行为。 社区及各反邪教志愿组织应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和科普教育宣传活动,引导儿童自觉抵制邪教的侵袭;还可设置专门的儿童反邪教教育网站,开辟一些儿童反邪教教育专栏或博客,帮助少年儿童认清邪教本质,远离邪教摧残,让孩子们都拥有幸福美好的童年!

                                                                                                 (责任编辑:徐虎)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