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 正文
麟游县四措并举抓防范邪教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15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22095

 

麟游县把防范邪教工作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经济秩序持续向好发展的关键来抓,围绕“四抓四强化”的工作思路(即:抓情报信息、强化研判预警,抓重点领域、强化防范控制,抓宣传教育、强化警示警醒,抓网上斗争、强化网络管控),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为抓手,拓展思路,坚持四措并举抓落实,做到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控制深化、督导检查常态,全力巩固全县无邪教组织、无邪教人员、无邪教活动的良好局面。

一是利用自媒体开展警示宣传教育。由县委政法委建立反邪教警示宣传群,利用镇村和各单位组建的办公微信群、QQ群,每月制作2-4篇图文并茂的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文章或电子图册,向各镇、各部门推送,各镇、宣传、教体、卫健、文广、民宗、科协、团委、妇联和政法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每月制作1篇富有本单位特色的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文章或电子图册在本镇、本部门建立的微信群、QQ群推送宣传,并上传县上宣传群在全县推送,并通过每一个群成员向全社会推送宣传,形成覆盖全县的“自媒体反邪教宣传网络”,增强宣传效果,提升警示警醒水平。

二是开展“小手牵大手”家庭拒绝邪教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居家隔离网上授课的机会,动员县镇村网格员上门宣传疫病防控知识和防范邪教知识。开学之际,由县教体局牵头负责,各镇、各部门配合,在不断深化校园防范邪教渗透警示教育的基础上,由各中小学校组织、各镇村(社区)配合,组织中小学生在家庭和亲朋好友中开展“一月一讲反邪教知识”“一假期一排查”活动,通过亲情传递、小手牵大手,提升家庭识邪、拒邪能力和水平,筑牢防范邪教渗透的根基。

三是抓实传统方式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由县委政法委提供专题教育片,县文广局、住建局负责,在县电视台、城区四个广场电子屏幕定期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片”播放活动,用生动、典型的案例警示警醒城乡干部群众远离邪教、拒绝邪教。同时,紧紧抓住反邪教宣传月、元旦、全县“两会”、春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机,集中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反邪教历书、法律法规宣传读本等多种形式努力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结合扶贫包村工作,组织驻村工作队采取集中宣讲、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等形式,提高群众识邪、拒邪、防邪的能力和意识,教育群众认清邪教本质,远离邪教,自觉抵制邪教破坏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反邪教的良好风气。

四是完善“三查三管”防控机制,推动防范邪教渗透工作经常化。总结近年来反邪教防控工作成效,完善“每日排查管控重点部位、定时排查管控重点人群、清查清理管控敏感时段”防控工作机制,由各镇、住建、文旅、交通等部门负责,坚持每天对城区街道、公园广场、旅游景区、城乡结合部、出境路口、城乡街道开展排查清理,管控重点部位;由各镇和宣传、公安、教体、卫健、民宗负责,坚持定期对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群众、参与封建迷信群众、在校学生、住院病人等易受邪教分子渗透的重点群众的排查,管控重点人群;由公安部门牵头、各群防组织配合,加大重大节会、敏感时期的排查清理,管控敏感时段,推动防范邪教渗透工作常态化,全力巩固“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县”工作成果。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