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正文
创新管理促和谐 “留守”人员乐开怀
发布时间: 2012-11-09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966

 

——麟游县丈八镇关爱“留守”人员工作纪实
麟游县综治办
 
丈八镇地处麟游县西北部,与甘肃省灵台县新开乡接壤。属丘陵沟壑区,塬面耕地面积少,山坡地较多,山大沟深,土地瘠薄,耕作条件不便,交通条件较差,镇内仅有通往县城一条主干道,环山盘绕,坡陡湾急,镇村公路狭窄。全镇共辖9个村41个村民小组,1755户、7164人,劳动力3346人,区域总面积110.6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94万亩,人均耕地4.1亩,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928元。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民营经济等多种所有制经济的飞速发展,吸引了很多丈八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打工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仅2012年丈八全镇就有2850人外出务工,务工收入达到2400万元,这极大拉动了丈八社会经济的发展,丈八镇成了麟游县名副其实的劳务大镇。劳务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给丈八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特别是三类“留守”人员问题日益凸现。这三类“留守”人员指的就是家庭主要劳动力进城务工,继续留守在农村生活的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人员属于弱势群体,他们的生存现状令人担忧,对这一情况,丈八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调查摸底,并对摸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制定出了多种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根据摸底调查数据显示,丈八镇共有60岁以上留守老人196人,留守妇女30人,留守儿童29人,
(一)留守老人的基本情况及问题
 一是留守老人生活无依、经济困难。农村留守老人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自己劳动所得和子女补贴。老人的劳动主要是种地,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许多农活要请人,成本高,收入低。随着孝道观念的不断淡化及子女在外务工压力增大,子女补贴缺乏稳定性且标准低,也无有效的约束机制。在调查中有人估计农村老人没有养老积蓄的要占到90%以上,以至于大部分老人还要靠自身劳动来维持平时生计。二是感情无靠、空虚寂寞。农村老年人,过惯了苦日子,对物质生活往往无过高的奢求,因此来自于子女的精神蔚籍是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家庭养老是当前农村老年人的普遍养老方式,随着子女纷纷外出务工,一旦家庭“空巢化”后,家庭养老功能就被弱化,老年人需要亲情的尉籍和生活照料,在这方面子女在老年人心目中有不可替代的位置。三是身体不便、家务难料。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日常生活的一些小事,诸如换个电灯泡,对农村留守老人而言都成为难题。尤其是老人生病,需要子女陪同上医院治疗时,子女不在身边,更显得孤独无助。四是担负起抚养教育孙辈的重任,心理负担重。从目前看,大多数外出务工人员,都将子女留在农村父母身边,由自己的父母看护小孩,带子女上学。如果单从照顾孙辈的生活起居方面而言,只是增加老人的生活压力,增加劳动强度。但对小孩教育方面心理负担更重,主要因为农村老年人大多数识字不多,无法辅导小孩的学习,担心学习成绩差。其次目前农村交通、通讯得到迅速改善,电视、网吧到处有,孩子在外的时间长,担心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老年人总觉得管理小孩力不从心。大大地增加了留守老人的生活负担和精神负担。
(二)留守妇女的基本情况及问题
一是劳动强度大,身体健康受损。留守妇女劳动强度大这一现象是非常突出的,丈夫长期外出,留守妇女不得不一个人承担起全家的生产劳动。由于妇女的生理状况影响,身体健康普遍受损严重。二是能力精力不及,子女教育出现偏颇。丈夫外出务工以后,妇女在家庭中既要当爸又要当妈,作为儿媳还得照顾老人,这导致她们精力严重不足,再加上农村妇女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在子女教育上无论是能力还是精力都不能达到正常需要,导致子女教育出现很大问题。是夫妻感情缺失,家庭危机四伏。由于大多数留守妇女的丈夫是跨省务工,所以一年中,她们少有与丈夫团聚的机会。妨碍留守妇女去探望丈夫的原因主要是费用太高、没有时间、家庭责任重走不开等。夫妻长期分居两地,导致夫妻感情疏远,逐渐没有了共同的心理素质,精神上不能相互的慰藉,感情破裂的风险逐渐增大,家庭危机四伏。四是精神负担重,缺乏安全感。留守妇女独自面对责任的压力较大。首先是丈夫不在家对孩子的影响很大,自己没有安全感;其次是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会感觉压力很大,很需要依靠。最后是由于长期两地分居,夫妻情感交流少、变数大,导致她们感情上的安全感缺失。
(三)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及问题
一是家庭教育失教。由于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主要由爷爷奶奶代管,由于老人年龄、文化程度、教育方式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基本上缺失,在无有效管教的情况下,留守儿童学业很容易荒废,从而给他们的一生都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二是生活失助。由于年龄的限制,自立能力有限,在生活缺少必要帮助的情况下,很多留守儿童都感到无助,很多困难和问题都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三是心理失衡。留守儿童由于没有父母的正确教育引导,加上有些孩子总认为自己是留守儿童而显得自卑,有事不爱与人交流,而且经常会出现抱怨、骄横、焦虑等消极情绪,因为缺乏保护而总觉得别人会欺负他,一点小事就会计较当真,与人交流时充满警惕甚至是敌意,在自我保护上容易出现过激行为。这样的心理失衡达到一定程度必然会造成人格和性格的扭曲。四是亲情失落。留守儿童父母一年或一年以上回家一次,一年之中,他们与父母相处的日子也就屈指可数的10来天。大批留守儿童在经历这种与父母长期分离、情感上长期缺乏交流的亲情之后,对于亲情的理解和认识就会淡漠,导致亲情失落。五是安全失保。未成年人对于环境适应能力较差、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对于留守儿童,监护人和学校肩负着主要安全责任。但是由于学校、家庭之间存在留守儿童安全管理衔接上的“真空”,以致留守儿童伤人或被伤害的事件时有发生,留守儿童的安全普遍没有保障。
二、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关怀关爱
针对“留守”人员以上存在的问题,丈八镇党委、政府认真分析,针对各类不同人员制定不同的措施,分类施策保证了“留守”人员得到了全方位的关怀关爱。
(一)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开展了“奉献爱心,温暖空巢老人”主题关爱活动。
一是及时救助,解决了生活困难。针对空巢老人年迈体衰,无经济来源,生活困难的现实,丈八镇党委、政府用足用活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老人列入低保范围,并采取特殊困难救助,节日慰问,农忙时组织干部帮扶等救助方式,解决了留守老人的生活困难,帮助他们安度晚年。二是提供法律援助,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由于留守老人的弱势地位,经常会出现一些法律纠纷,丈八镇司法所分片包抓,集中摸查,协调为有需要的留守老人及时提供无偿法律援助,有效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了老人的一致拥护。三是结对帮扶,帮助料理生活。针对身体残疾,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丈八镇党委、政府安排镇妇联、村支部、村委会及驻村工作组落实专人,负责料理老人生活起居,还号召邻里乡亲助人为乐结对帮扶空巢老人,保证他们有人管、管的好,生活幸福。四是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针对老年人文化生活的空白,丈八镇党委、政府经常组织秦腔自乐班、秧歌队、社火表演、电影下乡、象棋比赛、文化大集等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留守老人的文化生活,保证他们老有所乐,精神愉快。
(二)针对农村留守妇女开展了“我奉献,我快乐”主题关爱活动。
一是突出主导产业,鼓励务工人员回家发展。随着丈八镇今年烤烟、干杂果等主导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发展主导产业与外出务工的收入已经逐渐靠近,丈八镇党委、政府连续出台多种主导产业扶助政策,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今年就有1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回家种植烤烟,通过调查,今年的种烟收入令他们非常满意。二是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务工。丈八镇党委、政府一方面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吸纳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转移,一方面积极与就业部门加强联系,为丈八镇富余劳动力提供就近就业信息,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务工、在县域内务工。三是建立留守妇女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关爱机制。各村由妇代会牵头,每月组织全村两次留守妇女联席会,由留守妇女相互交流致富经验,提出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家讨论提出解决方案。丈八镇妇联每季度举行一次全镇留守妇女联系大会,由丈八镇党委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参与讨论,构建完整高效的关爱机制。四是争取优惠政策,扶持留守妇女创业。丈八镇党委、政府通过帮助留守妇女争取小额担保贷款、扶贫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先后帮助桑坪村尹凤琴等留守妇女创业成功。五是争取援助,开展帮困扶助活动。针对困难留守妇女,丈八镇通过民政、妇联等机构活用各种政策,千方百计保证她们的正常生活,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扶助她们发展生产。
(三)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了“心手相牵,快乐成长”主题关爱活动。
一是实施教师代理家长制度。丈八镇党委、政府联合学校,结合丈八镇实际,实施了教师代理家长制,基本上每位留守儿童落实一位教师作为代理家长,负责平时生活关爱、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保证他们不受歧视、不被遗弃。二是开展“手牵手,同成长”结对互助活动。在学校广泛开展“手牵手,同成长” 结对互助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与留守儿童学生和谐相处,不孤立留守儿童学生,并倡导学生自发形成结对互助组,学习上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三是开展“两地亲,亲子情” 活动。要求每位留守儿童学生每月最少给父母写一份书信,同时要求每位留守儿童学生家长必须给孩子回信。学校每周免费为留守儿童学生提供一次电话机会,与父母沟通感情,加固亲情。四是为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由丈八镇党委、政府牵头,镇妇联和学校具体负责实施,选择留守儿童生日比较集中的月份为他们过集体生日,并送上生日礼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学校、社会的温暖。五是开展法制教育体验。适时联系公安或政法机关,为留守儿童讲法制课,放法制电教片普及法律知识,降低他们违法犯罪的几率,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法制观念,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人。六是进行结对帮扶活动。丈八镇党委、政府组织全镇机关党委领导干部,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交成朋友,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及时联系老师,掌握他们的学习状况,做好辅导工作,保证每一位留守儿童都能健康成长,快乐成才。
通过镇党委、政府的一致努力,丈八镇“留守”人员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全镇“留守”人员目前生活状况良好,真正实现了“老有所靠、心有所依、幼有所托”的目标。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