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宣传座谈测试多措并举麟游法院宪法宣传日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 2018-12-05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842

 

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期间,麟游县法院通过上街设点宣传法律、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司法监督员、群众代表共话法院发展、举行宪法知识测试等形式,认真开展“12·4” 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法律知识知多少,讲一讲。早晨830分,麟游山城天气阴沉、寒风凛冽,在县文化广场,“麟游县法院法律宣传点”横幅第一个拉了起来。该院三名法官干警不畏严寒,摊开了今天的“推销”品:从案件受理程序、诉讼风险告知、起诉、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如何举证、申请执行、民事案件的上诉、申请再审、司法救助等如何打“官司”的宣传彩页,到反邪教、防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版面,不到十分钟,吸引来了不少群众驻足围观。“大爷,来,带上些宣传纸杯,再看看我们这些宣传资料,懂一些常用的法律知识是必不可少的……”三名干警热情的招呼,使得现场气氛迅速热烈起来,不到三个小时,接待群众咨询6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

法院发展知多少,谈一谈。上午940分,该院四楼会议室掌声阵阵,院领导与邀请的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监督员、官坪社区群众代表亲切座谈,共话法院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发展。会上,该院党支部书记鱼新民简要通报了改革开放40年来麟游法院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案件办理、队伍建设、基础建设、司法改革、所获荣誉等情况;院党组书记、院长付建平就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麟游法院改革开放40年来,在条件艰苦、人员不足、案件数量急剧上升、办案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艰苦创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公正司法、服务大局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同时就法庭建设中规范资金使用、加大普法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会后,“两代表一委员”、司法监督员、群众代表还驱车实地参观了该院正在建设中的审判法庭。

宪法知识知多少,测一测。1450分,该院四楼文印室机器嗡嗡作响,不到20分钟,30余份《2018年国家宪法宣传日测试题》印刷完毕,全院法官干警依次领题,独立、认真作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整套试题,既有宪法知识,又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安全生产法》《反间谍法》《反分裂国家法》等内容。通过考试,不仅测评了法官干警所掌握法律知识的程度,而且使一些知识得到再次巩固,做到了国家宪法日人人学习、人人提高,进一步树立了宪法意识。(撰稿 王岚  编辑 何会平)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