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父母如何作好子女反邪教第一任老师?
发布时间: 2018-08-20 新闻来源: 新陕网 (作者:秦如剑)  新闻人气: 697

 

    常言道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子女从咿呀学语始,父母就成为其第一任老师。刘思影、陈果摊上“法轮功”母亲,因此天安门广场自焚自残就是其必然归宿;5.28“全能神”血案,导致两个孩子失去幸福家庭,被阴影笼罩终生。孟母三迁择邻,断杼激儿,方成就孟子一代儒学大师的风范;岳母刺字,传承民魂国粹,毓出“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可见,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子女成长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说,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尤其面对反邪教这样的人生重大课题。那么,父母如何作好子女反邪教第一任老师呢?

       NO1:打铁先要自身硬

  当今荼毒社会的邪教,说穿了就是一种毒化了的意识形态,是封建文化之糟粕,是披着宗教外衣的豺狼。这些魑魅魍魉们,与我强国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是社会前进的绊脚石。邪教疯狂传播,就是要蛊财害命建立“神的国”。苍蝇不钉无缝的蛋,被邪教蛊惑者,其实自身就是意识形态混乱者。这些人具有封建迷信思想,疑神疑鬼,把自已的命运托付给神,是典型的“有神论”者。容易被虚幻的“神图腾”左右。这样的父母,不但会毁了自身的前途,也会毁了子女的未来。

  当代为人父母者,大多为80后、90后,我们接受的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笃信唯物主义和无神论。当前的集中体现,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作好子女的第一任老师,首先就应该是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浑身正气,充满了正能量;其次,应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崇儒尚学,砥砺克难,不畏浮云遮望眼,一心共圆强国梦;第三,是现代科技的学贯者。牢牢把握科技发展大势,使之为强国梦服务。有此定力,方为子女第一老师。自身的行稳致远,会引导子女茁壮成长,迎接灿烂的未来。

  NO2:励精方得为榜样

  首先,父母要作子女传播科学、反对邪教的第一任老师。子女处在成长期,没有是非分辨力,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处于形成期。邪教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将魔爪伸向孩子。作为父母,要时刻警惕,以身作则,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注重净化子女成长环境,反对邪教,这样才能为孩子的成长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

  第二,织好子女防范邪教“过滤网”。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积极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倡导文明、共建和谐的家庭氛围;积极参与创建身心健康、秩序安定,幸福自由的社会生活。为孩子的健康成长织起一张安全“过滤网”,使之养成防邪反邪的良好品德。

  第三,与学校作好配合,为子女打好“防疫针”。子女成长期,接受新知能力强,但辩别能力差。邪教就充分利用这一点,歪曲子女的学习观,把其引入邪教歧路。如“法轮功”贩卖“一切都安排好了,还要教育干什么”?只要信神,就会有“神迹”等等,毒化子女学习观。对此,父母要与学校密切配合;要细心观察子女的一举一动,及时为子女打好反邪教“防疫针”,提高对邪教的免疫力,使之顺利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NO3:把好“四关”,确保子女远离邪教,健康成长

  把好“家庭关”,父母坚决不参与邪教活动,避免形成“邪教式家庭”“邪二代”。

  把好“培训关”。子女面对极大的求学竞争压力,不可避免要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等长假,参加一些必要的能力拓展、强化培训等锻炼。家长在为子女选择“培训班”时,要查证其是否具备合格资质,考察其培训效果,甚至可以现场听课。通过细心考证,让子女接受正规的培训提高;不要轻信“免费”谎言,以免让子女掉入邪教精心布下的陷阱。

  把好“人员接触关”,避免被邪教拉人头。子女假期在家时,父母要防范其被邪教“传福音”。 邪教人员常常打着“传福音”“送温暖”“找工作”等幌子,引诱子女上当被拉人头。父母要在给子女充分理解、关心关爱、心理解压的同时,告诉他们谨慎接触社会闲散人员,特别是自己不熟悉的那些神秘传教人员;注意不要与信邪教的同学家长来往,以免被其洗脑拉入邪教泥沼。

    把好“手机、电脑关”,避免被邪教网络反宣忽悠。当今智能化时代,手机、电脑是子女学习离不开的好帮手。邪教就抓住这一机会,利用手机、电脑兴风作浪,开展反宣传。因此,家长要对子女上网进行严格监管;引导其在收到邪教短信、彩信、电子邮件时,及时向12321运营网监、公安110、政府反邪机构举报,切忌再次转发。接到邪教骚扰电话,应及时挂断;上网浏览到邪教宣传内容时,应立即向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www.12377.cn)举报。只有父母把好了子女的手机、电脑关,才能有效避免邪教利用网络对子女诱导,使之远离邪教,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