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科学的情理感化方法挽救了李奶奶
发布时间: 2018-07-16 新闻来源: 凯风网 (作者:敏行)  新闻人气: 739

 

  李奶奶名叫李桂芳,家住辽宁省大连市花园口经济区,是一名盐场的退休工人,老人家为人热情、和蔼可亲,膝下育有12女,正是颐养天,安享天伦之乐的年纪,但花甲之年却因为被邪教全能神弄得神魂颠倒,差点失去了和睦的家庭……

  一年前,老伴因病去世,人常说老伴老伴、老了是伴,这一下子成了孤单一人,李奶奶缓不过劲来,心情一落千丈,身体也大不如前,平日里更是常常自己一个人闷在家里。每周末儿女们回家,一家人的团聚和陪小孙子玩耍也就成了老人最开心的事情。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一次儿女们回家看望李奶奶,发现她没有了往日对儿孙们的亲昵之情,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里“打坐”,嘴里念念有词,孩子们都认为母亲一定是喜欢上了念经诵佛,而且老人年龄大了有点兴趣爱好,对独自一人生活的母亲也是个消遣,所以大家也都没放在心上。直到小孙子放寒假来玩,有一天李奶奶在屋内“练功打坐”,厅里玩耍的小孙子不慎撞翻了烧水的暖壶,洒出的开水烫到了小腿。“打坐”的李奶奶听到孙子的哭声,急忙把孙子抱到了医院,医生紧急处理后告诉李奶奶和家人,“孩子的小腿差点造成残疾,如果年龄再小一些,甚至可能会伤及到孩子的生命,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小孙子的后脚踝会留下疤痕,以后一定要好好照看。”治疗期间,儿媳妇知道李奶奶因为迷信邪教,放假期间常常把小孩子一人扔在家里无心照看,满心不高兴,儿媳和李奶奶大吵了一架,婆媳因此反目,本来其乐融融的关系也因此变得疏远。接下来的日子里,全家人都苦口婆心地劝说李奶奶别再习练全能神,然而入了魔的李奶奶嘴上虽然答应放弃习练,暗地里却经常偷偷白天到外边练,很晚才回家。儿子想劝说可是母亲总是躲着不见,无助之下,李奶奶的儿子想到了求助母亲所在的社区,说了心里的苦衷,希望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帮助母亲从“泥潭”中醒悟,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

  就这样,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我认识了李桂芳老人。了解情况后,我立即前往李奶奶家了解情况。原来去年底,李奶奶从邻居那里听说,有人办了一个免费的“宗教学习培训”,还免费提供午饭,本来就迷信的李奶奶也一同随邻居去参加了“学习”,培训班讲的内容诸如“大红龙是《圣经》所说的魔鬼,中国人是大红龙的子孙,得救的没有几个人,我们都收到了诅咒之列等邪教的洗脑宣传。”通过接触我感到李奶奶是因为迷信才被全能神蛊惑蒙蔽,不知其真假,一时难辨是非,属于误入歧途,头脑并没有完全被邪教控制,弄清了原委,我决定采取Group Therapy的方法,帮助李奶奶走出全能神的精神毒害。

  Group Therapy是一种心理治疗采用的治疗方法,也被称作倾诉小组,我们结合反邪教工作的实践经验,对这种心理治疗方法进行了适当的改良,来解决邪教习练者的转化教育和教育巩固。

  开始,我先安排李奶奶观看了中国反邪教网《识破邪教“全能神”》的视频,让李奶奶知道全能神邪教改天换地的来龙去脉。针对李奶奶迷信和畏惧“世界末日”的心理状况,我们用科学常识向李奶奶解释了所谓西方宗教“世界末日”论的荒谬,全能神宣称的“世界末日”完全是无稽之谈,所谓的《东方发出闪电》完全是为了蒙蔽迷信的人们,让他们对世界末日、对死亡的畏惧,来彻底颠覆他们的理性思维,使人们相信习练全能神能够为己为他人“渡劫”。循循善诱之后,我又安排2-3名经过培训的反邪教工作人员主持倾诉小组,成员由李奶奶等5-12名具有相同经历的邪教习练人员组成。以聚会的方式出现,每周1-2次,每次时间2-3小时,根据每个人的痴迷程度,聚会人数和次数也视邪教习练人员的具体问题和具体情况而定。在倾诉小组活动期间,工作人员时常鼓励李奶奶要大胆的与大家分享自己习练全能神的经历,李奶奶说“她之所以习练是想帮助自己和家人免除灾难,害怕“世界末日”真的发生。可却没想到因为痴迷邪教,差点害小孙子残疾,现在自己跟家人的关系也疏远了,更伤害了自己与媳妇的感情,使家庭失去了往日的和睦。”在大家一一分享自身的经历后,工作人员又适时地指出了邪教笼络人心和精神洗脑的惯用手法,并通过播放中国反邪教网的视频和发放《防范和识别邪教》的宣传手册来拆穿邪教蛊惑人心的伎俩。李奶奶经过倾听其他习练人员的遭遇和工作人员的分析,了解到自己和他人的正常的生活、家人情感和人际关系所遭受的破坏,想起自己的家人,不禁黯然泪下。

  最后,倾诉小组历数了全能神编织的《活在肉身体现》、《东方发出闪电》等邪恶谎言和导致习练人员家庭不睦、田地荒芜、欺骗亲朋甚至还有暴力犯罪的行为。揭穿了全能神宣传“世界末日论”的不良用心,以及利用信教者对“神”的忠诚,欺骗信众,非法敛财的恶行。

    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几个来回过去后,李奶奶终于顿悟了,开始认到“全能神”的本质和险恶用心。李奶奶对大家说:“孩子们呀,我这个老糊涂差点上了当,愣是把石头当馒头吃,这是咯了牙啊!”李奶奶悔之不及,她把儿子、儿媳找回家,真诚地向孩子们说了声,妈妈不对啊,让你们跟着受罪了……如今李奶奶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家庭生活,但“全能神”邪教组织带来的伤害还是在老人心里留下了伤疤。李奶奶对“全能神”感到深恶痛觉,她庆幸自己还没有完全的沉迷其中,也后悔自己已经给家人造成的伤害。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