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对四起反邪教典型事件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8-06-21 新闻来源: 新陕网 ( 作者:汉山樵夫)  新闻人气: 2178

 

    党的“十九大”于20171018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主题报告,描绘中国发展宏伟蓝图,世界的目光齐刷刷聚焦中国。面对全新的伟大发展时代,习总书记对现阶段社会矛盾作了精辟阐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自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中共对社会矛盾判断所作的首次重大调整。

  党建专家表示,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和理论创新关乎全局。对于凝智聚力,引导好全国各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具有提纲领的作用。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共圆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有一件大事是不能忽视的,这就是反邪教。

  先看背景回放

  虽然我国近些年来建立了法律、专门机构防控、社会防范“三位一体”反邪教制度和网络,有效遏制了邪教的肆虐和蔓延。但邪教这条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伺机危害社会,有时甚至是疯狂的。

  2016928日人民日报消息《 “祷告驱鬼”治病致人死亡“以商养教”敛财几千万元——“门徒会”邪教涉嫌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案件揭秘》披露:公安机关查明“门徒会”抛出“复兴计划”鼓励信徒向神“献爱心”、缴纳“慈惠钱”。“门徒会”还把部分钱财用于资助少数信徒开办超市等经济实体,以达到“以商养教”目的。记者深入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十堰市郧西县等案发地采访,“门徒会”掩藏在“仁爱”背后的面目,就是非法剑财。郧西县“门徒会”邪教组织的骨干陈某,长期从事邪教活动。先后在该邪教组织内担任“广西分会执事”“长沙分会执事”“长江大会执事”等重要职务。2011年—2014年期间,陈某利用该邪教组织敛财高达4000多万元。一些骨干成员刑满释放、回到社会后再次大力发展该组织,并蔓延到全国各地。邪教组织得到重建后,“门徒会”人员在某些地方将教名改为“三赎基督”,以秘密方式活动,继续荼毒社会。

  据凯风网2017628日消息《全能神在青岛的地下组织被捣毁,判刑14人》披露,20141010日至30日,被告人谭美英、王桂梅、刘娟(在逃)、杜秀平、王玲丽、王丽、张月芹、郑琳(在逃)、汤海燕等通过现金存入、转账、网银、相互掩护等方式收取并转移“奉献款”,涉案资金2676万元,其中1433万元被即墨市公安局冻结,1243万元被转移海外。据该报道,其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对社会危害巨大。组织架构上,有文字组、电脑组、后勤组,成员间使用化名,隐秘性极高,侦破打击难度极大。

  据中国反邪教网2017923日报道《富阳“全能神” 邪教组织体系被摧毁》,201772日,浙江省富阳警方出动警力,抓获邪教骨干76名,摧毁了富阳“全能神”邪教组织体系。其组织体系内部架构也非常明确,分为事务组、文字组、考核组、修理组、清开组、视频组等等。其中事务组负责消息传递、“教会”事务安排等,文字、视频组负责宣传文字、视频等,考核组负责考核信徒和骨干的忠诚度及办事能力等,修理组负责信徒电子设备的修理,防止资料外泄,清开组则负责开除一些不专心的信徒。

  浙江富阳警方经过4个月布控,出动300多警力,组成60个抓搏小组,共抓获“全能神”骨干人员76名,彻底摧毁富阳区“全能神”邪教组织体系。

  据新陕网20171016日报道,西安市邑区中学生钟某某发现两名中年妇女在学校门口从事“法轮功”反宣活动,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辖区祖庵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当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再看事件背后的信息

  ——逃避打击,与法律“打”起了“游击战”。经过近10多年卓有成效的相关知识宣教,人们对邪教深恶痛绝。邪教已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然而,邪教分子不甘心其灭亡,受即得利益诱惑,铤而走险。他们变化手法,精心包装,把自个打扮成了披着羊皮的狼。如“门徒会”,抛出“复兴计划” 倡导信徒发家致富,鼓励信徒向神“献爱心”,缴纳“慈惠钱”“慈惠粮”“慈惠民物”。“门徒会”把聚敛的部分钱财用于资助少数信众开办超市等经济实体,以达到“以商养教”之目的。虽然其骨子里还是蛊财害命,但蒙蔽性更强,欺骗性更大,上当的人也更多。在个别地方还借尸还魂,死灰复燃,有重新蔓延之势。

  ——由公开转为“地下”,侦破打击难度更大。如“全能神”打着“传福音”治病救人的晃子,秘密从事非法邪教法动。山东“全能神”能在短时间内为其组织敛财2676多万元,可见其活动能力不可小觑,发展信徒近乎疯狂。浙江省杭洲市富阳区“全能神”改变策略,采用化名,秘密活动,单线“传福音”等方式,发展其地下组织;继续与党和政府对抗,荼毒生命,猖獗程度从其一次聚徒之众可见一斑。

  ——死灰复燃,出人意料。西安市作为我国西北第一大都市,竟然在市区有“法轮功”分子光天化日之下,宣传其“三退”等邪教活动!可见,目前反邪教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的宣教、我们的布控、我们的行动能力建设…,要做的事情多多,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吁请同仁们与有志于反邪教仁人志士,猛擂战鼓树旗帜,撸起袖子打冲锋;掀起反邪教新高潮,用“十九大”的光茫,照亮华夏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使邪教分子无处遁形,葬身于反邪教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共享几点思考:

  ——针对新情况,采取新对策。当前,邪教活动的特点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由片向点转变,由公开向隐密转变,由城市向农村转变。他们大都选择那些文化程度相对较低,信息相对闭塞,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农村、弱势群体下手。在“拉人头”上更精准,在发展对象上以老、弱、病、残为重点,专捡社会服务薄弱处,采取秘密方式“传播”蔓延。对此,我们要把反邪教与扶贫攻坚相结合,提高相关公众的生产发展能力;把反邪教与农村文化建设相结命,提高其对现代科技文化的认知能力;把反邪教与完善农村社会服务功能相结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我们的每一块阵地。相信,有“十九大”强劲东风,阳光普照的地方,就没有魑魅魍魉机会;反邪教目标实现之日,就是埋葬邪教之时。

  ——深入开展反邪教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农村、进家庭活动。通过“六进”,不留“死角”,不给邪教分子可乘之机,就会收到良好的社会功效。磨刀不误砍柴功,只要我们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邪教就没有传播机会了。

  ——宣教科普当持之以恒。据新陕网20171016日报道看,学生钟某某接受的反邪教知识,使其具备了甄别邪教的能力,有了举报邪教分子的勇气。该报道精彩之处,就在于用精练的几句话,勾勒出当地在反邪教教育工作上,是卓有成效的。当问到钟某某是怎么知道“法轮功”是邪教?钟某某说:“当天,有两名妇女在学校门口问我是不是少先队员或者团员,极力劝说让我退团,并向我散发‘法轮功’宣传光盘。我当时想到了在网络、报纸、宣传单上看到的有关‘法轮功’方面的报道,想到了《政治》书上曾经学过,说‘法轮功’是邪教,于是,我就向公安机关拨打了报警电话。”

  子心不泯,万众一心;共举达摩剑,何愁邪教不除哉!

  反邪教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扎实工作,排除邪教等一切企图制造杂音的破坏行为,化解矛盾,砥砺前行,“十九大”绘就的蓝图,就一定能实现。

    在中共之强有力领导下,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