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这六招教会你识别邪教与宗教
发布时间: 2018-06-20 新闻来源: 新陕网 (作者:凌云志)  新闻人气: 650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一说到邪教,有些人很容易将其理解为“邪恶的宗教”,其实这是对邪教的误解。邪教都具有强烈的政治野心和反政府、反社会的特质,这一点勿容置疑。纵观世界上形形色色的邪教组织,大量铁的事实表明,邪教不是宗教,不是气功,不是科学,而是邪恶的势力和邪恶的组织,他们心怀叵测。其本质是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邪教大多都盗用宗教的名词术语,剽窃宗教教义,偷换概念,断章取义,打着宗教旗号编造一套所谓自己的理论、传播歪理邪说,使其在表面上与宗教有一些相似之处。但邪教绝不是宗教,两者有着天壤之别。

招式一:从教义内容来看,传统宗教都有自己的经典、教理、教义、教规等严密信仰思想体系,都有自己成套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和哲学理论基础等。而邪教的教义都是对传统宗教、气功等剽窃篡改后肆意歪曲,掺杂一些危言耸听的妄语拼凑而成的大杂烩。邪教“法轮功”教主李洪志借用佛教有关理论,拼凑而成一本《转法轮》,让人们通过练习“法轮功”来修炼,他把“修炼人”称为“走在神的路上的人”宣称“修炼人”可以得到他的真传,有“佛缘”,最后得到“果位”获得“圆满”。实在是信口雌黄。“门徒会”就是冒用基督教名义,盗用《圣经》内容而创立的邪教组织。

  招式二:从活动方式来看,宗教的传教活动是在固定场所公开宣讲,比如僧人在寺庙公开讲经,主教、神父在教堂公开布道,这些活动都是公开的。邪教大多采取秘密结社的方式进行秘密活动,其行动诡秘,以此来蒙骗信徒,掩盖不可告人的目的。邪教“全能神”、“门徒会”经常组织秘密集会,成员们聚在一起散布歪理邪说,蛊惑人心。

  招式三:从信仰观念上看,传统宗教中的人、神是有区别的。传统宗教的信仰对象并不是被神化的活在世上的人,而邪教“教主”都是生活在现实世界的人,但他们都自封为“神”“主”“活基督”,甚至“称王称帝”,集神权与教权于一身,扮演着世界的创造者、主宰者兼救世主的角色,要求信徒对“教主”百依百顺、绝对信仰。“法轮功”教主李洪志就让其成员称他为“师父”并以此来神话自己。

  招式四:从道德法律行为上看,传统宗教力求与社会相适应,教人们弃恶从善,遵纪守法,并以积极的态度、超凡脱俗的精神为社会服务。如佛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基督教的“荣人益神”,道教的“慈爱相同、济世渡人”,伊斯兰教的“善行”。邪教则否定现实社会,公然违背社会伦理道德准则、法律规范,使用欺骗、恐吓等手段操纵信徒的精神和世俗生活。邪教“教主”实行专制统治、私欲膨胀、诈骗钱财、盘剥信徒、贪色淫荡,破坏家庭、摧残生命,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纵观“法轮功”26年走过的路,既是弟子的一部破财害命的辛酸史,也是一部李洪志敛财发家和图财害命史。

  招式五:从对信徒管理上来看,宗教信徒的人身不受限制,入教和退教全凭自己的意愿决定。邪教对成员的管理实施信息屏蔽、思想“洗脑”,并对离教人员实施百般恐吓,打击报复,对叛教成员更是无所不用其极,使人进得去、出不来。

  招式六:从对“末世论”的解释来看,宗教讲的“末世”一般都没有具体期限,而将世界末日置于遥远的未来,倡导信徒融入社会、睦邻和亲、服务社会、造福民众,而将来世视为人类最美好的最终归宿。邪教宣扬的“末世论”,不但具体到年,甚至某年某月某日,完全否认世间存在的一切。“全能神”曾于2012年在各地宣扬“2012世界末日说”,蛊惑人心,大肆敛财。

  邪教不是宗教,我国法律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但绝不容忍邪教随意传播;我国法律保障每个公民的合法权益,但绝不放任邪教分子逍遥法外,一经发现,严厉打击。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邪教侵害。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