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迅速安排部署“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5-15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704

 

514,省市“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麟游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明辉主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安排,副县长刘博彦对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在宣传教育上出新招。学校要落实每年12课时的安全法制教育课,编制校园法制安全教育校本教材,在学科教学中融入安全法制教育内容。邀请“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心理健康、自我防护等专题讲座。二是在排查整治上聚合力。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及文化环境的整治,县公安局、县文广局、县市管局等部门联合对学校周边歌舞厅、录像厅、电子游戏厅、书刊、音像制品摊点进行专项检查,依法取缔黑网吧,打击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和其他网上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整治,县公安局牵头,县交通局、公路段配合,重点整治学校周边超速行驶、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让行和非营运车辆车接送学生等严重违法行为,积极开展“护校安园”活动,在重要时段和重要路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增强震慑力。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重点对学校及周边食堂、餐饮店进行清理整治,严把食材进入关,严格操作程序和管理规程,防止食物中毒及传染病的发生。加强校外租住学生家庭用电、用火、用气排查整改和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精神失常等危及学生安全人员的摸排监控。各镇政府牵头,县教体局、县公安局配合,逐户逐校,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做到底数清,去向明,并及时教育整治。三是在责任落实上“扛死肩”。各相关部门要在校(园)周边行业专项治理上坚持“一卡两会四台账”制度,“一卡”即明白卡,各相关部门对职责厘清制卡,印发各校园,使师生明白整治责任主体;“两会”即定期召开专项组工作会议、联席会议,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形势和突出问题;“四台账”即建立基础台账、责任台账、日常检查、隐患整治台账,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四是在维护稳定上下功夫。学校要对身体有残疾、心里有障碍、监管有缺失、家庭有变故的特殊群体学生建立“一对一”师生帮扶制度,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困难帮扶,使特殊群体学生生活上有保障,情感上有寄托,精神上不空虚,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镇,综治委各成员单位一定要认真吸取我省近期发生的各类不安全事故,特别是“4.27”米脂伤害事件的教训,提高政治水平和大局意识,切实把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放在心上,拿在手上,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在我县发生。二要认真排查。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广局、县住建局、县烟草局等部门要各负其责,深入排查,把各类问题摸清、摸准,化解在萌芽状态。三要抓好化解整治工作。“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任务非常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要落实人力、物力、财力,明确监管责任,工作措施特别是防范要到位,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要加强巡逻盘查,形成震慑。矛盾纠纷排查要全覆盖,无死角,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及时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对重点人员落实真正管控措施;对特殊人员要重点进行管理,严防类似事件发生;对于借上访敛财的,监管单位要固定证据,严厉打击。四要强化督查。县综治办商教体部门尽快制定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和督导方案,从严落实会议和县上“5.2”专项会议精神,督导情况记入今年综治考核。

县综治委主任、副主任,综治委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镇党委书记、镇长,综治维稳办公室主任及综治干部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