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我帮刘大姐走出强迫症的困境
发布时间: 2018-05-14 新闻来源: 凯风网 (作者:白云边)  新闻人气: 917

 

        心理学研究显示,强迫症是因强迫观念、强迫行为最终固化而形成的心理疾病,受遗传、爱好、职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引起患者个体、家庭、社会和职业等功能受损。事实表明,LHZ人员因受精神控制,大多数存在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引发功能萎缩导致个人与社会隔绝,最终成为邪教的傀儡与工具。
  刘大姐,女,47岁,工科研究生,北京人,1995年因祛病健身开始练习FLG2005年以来因明显感到出现幻觉、幻听,经常不由自主、无法控制地出现一些奇怪的念头和想法而倍感困惑,遂放弃FLG。但症状一直没有消除,反倒越来越严重,导致在修与不修的选择中备受煎熬,强迫症的症状和影响比较明显。应刘大姐本人的意愿和其单位之邀,笔者通过分析病症、阐释病理、辨析病因等几个过程,帮她走出了强迫症的困境。
  一、分析病症,舒缓情绪
  因刘大姐有“弄清FLG之谜”和摆脱困境的愿望,比较有理性,受其领导之邀在其单位相见,笔者看到其面容憔悴,身心疲惫,但眼神充满期盼。在刘大姐坦陈自己的练功历程后,笔者结合其主诉与症状表现,从五个方面向她确认强迫症问题:
  第一,一些不是出自本意的、奇怪的、不可控制的、莫名其妙的念头和想法反复出现在刘大姐头脑中,比如不管是否有人在场都想喊“FL大法好”之类的口号,一听见有关法轮功的信息或者见人就想“发正念”,经常不由自主地想说出“灭、灭”等词语,对人对物都想“讲真相”,不管在什么地方都想打坐练功,等等之类的观念、动作或意向非常强烈、出现之前不能预计,内心时常伴有焦虑和痛苦的情绪体验,没有任何欣快和兴奋。
  第二,刘大姐一直比较有理性,痴迷程度不深,对法轮功很多说法有比较正确的看法,主动放弃了FLG,明知出现这些症状不合理、不必要,感到奇怪,但又难以抗拒和摆脱,一直有要求治疗的愿望。
  第三,自2005年出现症状以来,刘大姐的精力和注意力没法集中,伴有失眠等问题,曾险些崩溃,长期靠安眠药维持基本睡眠,自己的工作、学习效率明显下降,对日常生活产生了很多不良影响,家庭生活无以为继,人际交往无法进行,正常工作有心无力。
  第四,刘大姐性格一直比较平和,但自2005年出现症状以来,逐渐变得压抑、焦虑、急躁、不稳定,时间持续了6年多。
  第五,刘大姐家族史上无精神疾病之类的遗传因素,练功之前无此症状,显然是练功过程导致的后天行为。
  其实,每个人都有强迫倾向,只是那些健康的人在问题解决之后,强迫也就跟着结束了。但是,当疾病已经成为身体一部分时,正视现实接纳症状无疑是比较明智的选择。顺其自然,欲擒故纵,不把它当会回事情,减轻思想压力,放下思想包袱,那么症状就会在容纳的心态中减轻很多直至逐渐消失。尤其是不要试图自我博弈,想去阻断强迫观念或者强迫行为,因为越是自我较劲,自己跟自己唱反调,越是强化了强迫症状。
  听到此,刘大姐觉得看到了希望,长叹一口气,释怀了许多,心情顿时开朗起来,话语明显增多。
  二、阐释病理,树立信心
  鉴于此,结合其练功经历和症状表现,根据强迫症的基本形成过程,我们一起详细梳理了刘大姐的患病过程,分两个阶段阐释病理的具体表现:
  第一,强迫观念的形成阶段。LHZ提出的“圆满”与“毁灭”的巨大利益反差,极大地调动了人与生俱来趋利避害的本性,激发出刘大姐努力实现LHZ“打坐练功”、“学法”、“发正念”、“讲真相”等要求的强烈动机,不断要求自己“精进”。一方面,刘大姐朝思暮想“圆满”的美妙和“毁灭”的恐怖,滋生幻觉之类的虚幻情境和兴奋、恐惧等体验,另一方面,刘大姐时刻对照LHZ的要求反省自己能否实现目标的能力、方式,不断矮化自己,产生渺小、焦虑、痛苦,当强烈的想法、观念、情境与焦虑、痛苦、恐惧的体验同时出现并联系在一起时,形成的条件反射链条会使此类想法、观念、情境具有闯入性,不可预知、无法控制地闯入大脑,就形成了强迫思维,如无法控制地想喊口号,无缘无故地想打坐、一见人就想“发正念”等。
  第二,强迫行为的形成阶段。出于人的本能,刘大姐竭力想回避、逃避、缓解自身的焦虑、痛苦或恐惧,就会按照思维与行为的连贯性,将强迫观念下的行为在事实上表现出来,如喊出口号、盘腿打坐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焦虑、痛苦和恐惧,这些行为就会得到强化,一直保持下来,最后成了强迫行为。强迫思维具有闯入性,强迫行为具有继发性,因为引发强迫思维的条件反射链条往往难以真正断裂,但具有一定理性的刘大姐经常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方式,想放弃那些强迫观念,或者想阻断那些不可控的行为,比如自我博弈,就是在强迫观念出现之前,或者要实施强迫行为之前,想极力控制、阻止念头、想法,在很有可能成为新的强迫观念的同时,意图也基本上是以失败告终,还是实施了强迫行为,就陷入了后悔与自责的恶性循环之中,最终导致强迫思维与强迫行为的相互强化,恶性循环,引发激烈的内心冲突,成为刘大姐患强迫症后的最大痛苦来源。
  实际上,刘大姐既有强迫观念,也有强迫行为,但如刘大姐一样的FLG人员的强迫症与其他人员的强迫症是不一样的,因为FLG精神控制是引起练习者强迫症的根本原因,通过认清法轮功的本质来解除精神控制,再通过一定的矫治手段,FLG人员的强迫症是可以治疗好的。
  刘大姐明白自己病症的来龙去脉以后,面部表情明显舒缓,逐渐放松,开始跟我称兄道弟起来。我建议她一定要坚定信心,即使在接下来的矫治过程中会有更加痛苦的体验也要坚持住,俗话说长痛不如短痛,走过这片沼泽地,前面是一片艳阳天。
  三、辨析病因,系统脱敏
  就在谈话过程中,刘大姐经常下意识地把腿子盘起来,时不时有大张嘴巴或者眼睛瞪大等行为,而自己毫无察觉。一方面,及时告知和提醒她,另一方面,趁势阻断其行为,并为其提供自我矫治的方式方法。
  1、放弃邪教行为。既然法轮功精神控制是致病的根本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FLG所有歪理邪说是形成刘大姐强迫观念的根本原因,在长期学法、悟、交流等活动中得到进一步强化,引发焦虑、痛苦等内在体验,另一方面,刘大姐个人存在追求完美、敏感、固执等性格或潜质,不断压迫自己完全按照LHZ的要求去做,加快了强迫症的形成。只有从两个方面同时努力,才可能消除强迫症的贻害。
  客观地说,刘大姐之前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没有很痴迷的行为,甚至放弃了FLG,但不经意中,或潜意识中仍存在一些LHZ的言行。因此,一方面,帮助刘大姐认清LHZ的邪教本质,逐步清除邪教语言,打破精神控制。帮她学会说“人话”,置换“法”言“法”语,不要再说“神话”,刘大姐腼腆地笑了笑。另一方面,要求刘大姐坚决放弃邪教行为,比如“学法”、打坐、练功、发正念、聚会等活动,还要放弃与“同修”的往来,切断一切与LHZ有关的人和事的联系,阻断形成强迫症的条件反射链条的重要环节,缓解强迫症症状。

  2、进行系统脱敏。结合刘大姐的症状,一方面,对于引发恐惧的情境、观念,建议她如数找到并采取回避行为,另一方面,我们尝试了暴露疗法,即通过一定的主题使刘大姐反复、长时间地暴露于她所恐惧的想法和情境中,给她提供丰富的信息和不同的体验,打破原来错误的条件反射链条,矫正其一直持有的负性评价,最终促进她对先前的威胁性刺激形成习惯化,使她体验到并相信所恐惧的东西并不是所想象的那样可怕,后果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严重,最终建立正常的行为反应模式。
  比如,刘大姐一听到有关FLG的信息,或者有人叫LHZ的名字,就感到恐惧和痛苦,就想“发正念”,想盯人家,并随之出现相关的行为。据此,我一边说李洪志的名字,一边提醒和阻断她的强迫行为,她感到很痛苦,随着说LHZ名字的频率和节奏的加快,她的恐惧和痛苦一度达到高峰值,大声惊叫,堵住耳朵,抱着头在房间乱跑,甚至下跪在地上求我不要再说,随着刺激的进一步加强,她的痛苦反应开始出现下降,并逐渐平稳。经过多轮次的“暴露症状——刺激症结——总结认知——调整状态”之后,我尝试让她自己叫LHZ的名字,开始完全不行,我让她把LHZ三个字分开来,慢慢的一个字一个字地训练,最后连在一起说出来,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终于帮她闯了过来,其内心的痛苦与恐惧基本上得到消除。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每天帮助她克服一至两个深感恐惧的念头或行为,直到基本正常。
  3、培养健康情趣。刘大姐坚决抛弃了FLG以后,我们一起分析了来自于她自身的原因,比如如何克服完美主义倾向和对自己的苛求。改掉完美主义的人格特征,就是客观看待问题,认识到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物和人,为人处世只能接近完美,而不能做到完美。同时,不要以完美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要允许自己有缺点,因为任何人都有缺点,就是要学会善待自己、宽容自己和接纳自己,也只有善待、宽容和接纳自己后,内心才会从冲突中平静下来。另外,走出FLG以后,要建立正常的生活规律,培养健康情趣,培养自己的爱好,比如绘画、养花等,或者专心于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修理东西等日常生活事务,一方面转移注意力,另一方面填充因丢掉FLG而存在的思想与心理空白,充实自己的生活。
  小结:
  第一,暴露疗法和阻断强迫行为是治疗强迫症的不同方面,所以这两步都必须进行,甚至同步进行。
  第二,暴露的频率要足够多,每次暴露的时间要足够长,最好有其他人的参与。
  第三,整个过程中的认知调整是防复发和保持长期疗效的关键。
  第四,由于暴露疗法短期内会使人更加焦虑和痛苦,所以必须有足够高的治疗动机和改变的决心,要作好“忍受暂时的痛苦,带来长久的解放”的思想准备。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