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一个基层民警眼里的反邪教
发布时间: 2018-05-14 新闻来源: 新陕网 (作者:张立峰 )  新闻人气: 654

 

    作为一线民警,我常常会在工作中,真实地接触到那些被邪教洗脑的群众。他们在交流中相互称对方为“好人”,可是,他们的子女和亲人却不这样认为。他们的子女和亲人经常打来报警电话,说那些“好人”常常不回家,放着地里的活不干,家里的孩子不管,整天神秘兮兮的,今天说末日来了,明天说天上要下“钞票”,得了病不去医院,也逼着亲人不去医院,而是等待“救世主”。每次接到这样的报警电话,每次处理这样的警情,总是让人感到匪夷所思,他们中的很多人,完全丧失了最基本的人性伦理,甚至有些人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邪教对成员的伤害

  什么是邪教?人们普通认为:“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它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歪理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邪教大多是以传播宗教教义、拯救人类为幌子,散布谣言,且通常有一个自称开悟的具有超自然力量的教主,以秘密结社的组织形式控制群众,一般以不择手段地敛取钱财为主要目的。”从目前几个常见邪教的发展状况来看,大多数邪教是从新兴宗教异化而成,它们往往以传统宗教和新兴宗教的某些教义和民间传说为宣传依托,通过曲解、断章取义、名词替换等形式,加以歪曲和神秘化来控制人的大脑,并通过奇巧、多变、魔术等形式闪现,进而诱导和控制信徒的行为。

  放眼世界,任何国家、任何时代,对于邪教的看法都是高度一致的,即认定邪教是人类社会的一大公害,它与追求真、善、美的人类社会终极目的背道而驰,它们往往以无所不能的“全能神”、“救世主”等为幌子,散布歪理邪说,蛊惑人心,有着强烈的反政府、反人类、反社会的政治野心。

  邪教是一种有组织的犯罪,通过思想控制让成员达到步调一致,并且都具有强烈的煽动性、巨大的社会危害和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邪教组织视生命如草芥,丧失了最基本的人性和伦理道德。5·28山东招远臭名昭著的邪教分子麦当劳故意杀人事件中,两男四女6个人围着一名倒在地上的女子,用拖把猛击,殴打长达2分钟之久,并放言“你们谁管谁死”。这种对待生命的方式,比禽兽更加恶毒,禽兽无非侵害了人类的肉体,而他们不仅用暴力侵害人的肉体,并诅咒“永世不得超生”,以此来麻痹信徒的心灵,让他们也变成了一个一个的恶魔。

  邪教像病毒一样无孔不入

  目前,在我们身边出现的邪教,无论是哪一种邪教,其实质基本上都是相同的。他们在传播方面都像病毒一样无孔不入,有一些共同的特征:

  1、秘密或公开发放宣传资料。邪教组织往往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编造歪理学说,散布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的言论,或者制造恐慌,宣传救世主、保护神来吸引人民群众的注意。有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因为相信了宣传资料上的鼓吹,深陷其中,他们会主动地通过宣传资料上的联系方式与邪教组织者取得联系,从而入教。仅2015年,我们在工作中,收缴的邪教宣传资料多达50余册,而通过宣传资料主动与邪教分子取得联系的群众愈10余人。

  2、通过熟人介绍,面对面鼓吹邪教。几乎所有邪教组织都借着玩弄各种幻术,面对面大肆鼓吹特异功能,生造“超人”、“神仙”、“活基督”等方式使人信服和追随。他们通过熟人介绍,相互拉拢,勾结在一起,由点成线,拉网传播。这样的传播方式,速度快、隐秘性高,对公安机关的工作造成了相当大的障碍。2016年的一起案子中,一名前来本辖区的外地人自称具有特异功能,能够隔空取药治疗疑难杂症。接到多个群众反映财物受骗的报警后,我们及时将该人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询问。办件办理过程中,嫌疑人始终缄口不言,一言不发,我们打算以诈骗进行取证侦查时,有群众来到派出所点名拜访这位被举报的“神仙”,要拜师皈依。这一举动让我们对眼前的嫌疑人进行了重新审视,并很快获取了其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宣传邪教“全能神”、骗取群众钱财、拉拢群众加入邪教的证据。

  3、通过现代通讯技术如互联网发送电子邮件、木马病毒,恶意强行侵入QQ、阿里旺旺、聊天室等聊天工具等进行传播。

  多措并举防范邪教

  在实际工作中,打击和防御邪教的最基本思路就是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方针,团结、教育绝大多数被蒙骗的群众,依法严惩极少数犯罪分子。在依法处理邪教组织的工作中,要把不明真相参与邪教活动的人同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进行非法活动、蓄意破坏社会稳定的犯罪分子区别开来,对受蒙骗的群众不予追究。对构成犯罪的组织者、策划者、指挥者和骨干分子,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自首或者有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这就要求公安机关必须严格甄别,捏好指挥棒,在以批评、教育、引导、挽救为工作重心的前提下,绝不姑息纵容,坚持严厉打击邪教犯罪。

  1、理论引导。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新时代农村人的观念在逐渐变新,对新潮的社会思想有了自己的见解,但因为学识方面的先天不足,传统文化的根深蒂固,造成对很多歪理学说的理解辨识度不高。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易受邪教组织蛊惑的群众,往往是那些思想比较顽固、爱认死理的人,农村话说就是几头牛都拉不过来的“犟人”,他们一旦认准了邪教,就比较难以说服,这就要求基层工作者要积极主动,提前介入,加强对农村文化的发展进行适当的教育和引导。用群众的语言去揭示邪教的危害,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和法制观,自觉抵制无视法规、妄言悖理、见利忘义等不良风气,让爱国守法、明辨是非、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在社会上深深扎根。

  2、政策惠民。西部某县的一个全国文明村能够给予我们很大的启示。很多年前的该村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杨树沟,山里头,步行翻梁一晌午,眼泪顺着河沟走……,娘娘庙,烧高香,有了神仙不愁嫁,今个过门明抱娃……”寻庙、烧香、拜神仙是这个村子传承已久的“老传统”,这也为邪教的侵蚀造就了温床。“全能神”“三赎基督”等邪教趁势而入,许多群众深受其害,吃尽了苦头。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普及和深化,群众依托惠农政策,脱了贫、致了富,逐渐尝到了甜头,村民的思想变化了,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也不再相信那些神神怪怪的东西了。

    3、加大投入。《郁离子·以小见大篇》云:“天下之大,亡一邑不足以为损,是人之常言也。一邑之病不救,以及一州,一州以及一郡,及其甚也,然后倾天下之力以救之,无及于病,而天下之筋骨疏矣。”因此,在反邪教问题上,首先要切实做到分寸不让,加强打击力度,筑牢防线,防止“温水煮青蛙”效应。其次,要尽快转变斗争策略,积极争取群众、争夺人心。任何邪教组织的产生蔓延,都有一定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同邪教组织的斗争,说到底是一场争夺群众、争夺人心的斗争,所以一定要将群众争取过来,依靠群众,这也是解决邪教问题的最重要的支柱。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