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与全能神受害者沟通技巧
发布时间: 2018-05-11 新闻来源: 凯风网 (作者:王静波)  新闻人气: 637

 

  邪教受害者之所以曾经信仰邪教,肯定是因为邪教中有让他们觉得感兴趣或受益的地方,离开邪教,他们的内心会有失落、恐惧、愤怒、绝望……,而与有这些负性情绪的人交流难度可想而知,需要我们把握一些基本的技巧。

  一、提前设计2个以上帮教方案

  做到至少2个方案,了解掌握邪教受害者个人性格品行、身体状况、参与邪教的动机和受处理以及家庭生活等大致情况。比如:在与社区全能神邪教受害者黄某沟通中,如果我们事先不了解他的情况,就不知道他曾是参与全能神邪教聚众宣传滋事,又被派出所拘留的情况,也不会知道与爱人之间关系的好坏,儿子就读情况,他目前工作、家庭经济困难等情况,进而就会被他在与社区工作帮教人员初次见面交谈中所讲的“不知道‘全能神’是什么?或是所谓的“出去溜达无意间碰到全能神在宣传,出于好奇才前去观看,根本就没参与或以后不参加他们的活动了”等一些不痛不痒的回答轻易打发了,更不可能挖掘出其真实思想。

  二、提问方式以开放式为主

  直接开放式提问,如:“你是怎么加入全能神的呢?”能促使他主动地、自由地敞开心扉,自然而然地讲出更多的有关情况、想法、情绪等,而无需搜肠刮肚地回忆、思考,或者仅仅以“是”或“不是”等几个简单的词语就结束回答。但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使用间接的提问,如“参加全能神后,除了心情好了,你还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日常帮教时,还可以尝试“最近遇到什么事情了,气色真不错(或不太好吗)?”是不是比问“你吃过饭了吗?”得到的信息要多一些。因为遇到什么事了,他自己会去联想一番,各方面的经历,而吃没吃过饭,答案只有“是”或“否”。如果只是一味责备:“你怎么就轻信全能神,还让全能神书籍放在家中……”等,他必然心中不快,会想“人家给我免费发放各种书籍有何不可,又不是只有全能神的书籍,也不见你们亲自上门为我送过书籍”与其相互埋怨,不如换种方式,如从关心他的角度提问:“现在社会上人比较复杂,你们根本不认识,可是忽然间对你特别关心,特别亲切,你就不怀疑吗?黄某回答:“都是些生活比较困难,身体不好和遭遇坎坷的人,就是很谈的来,有一些共同语言”。我们由此可以得出,全能神在物色人时是按照《传福音实用手册》的要求采取智慧方式在宗教人员、亲朋、熟人中优先、关注别人的困难,说别人爱听的话,得到信任拉人入教的。

  三、多听比多说重要

  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会因为多种原因,想着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快的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希望我们的工作对象深刻记牢即刻执行。如“现在国家已经定性全能神是邪教了,你不能再参加它们的活动了,也不能和以前的教友来往了,否则就是违法犯罪了……知道了吗?”如果对方说“知道了、好的、嗯!”好像教育工作开展过了,任务完成了!如果站在帮教对象的角度,“最近几天老毛病又复发了?”不但可以获取大量信息,以便于对此人目前的思想认识形成大致印象和判断。

   作为反邪教志愿者,要有正确的角色定位。我们是帮教的,不是公安讯问的。因而在沟通中,语气要委婉,不轻易下定义。避免出现:“你这个说法是错误的、你这做法是不对的、你练的功是骗人的、你参加的是邪教、你再继续参与教会活动公安机关就会找你的”等等。无论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对自己在沟通上的障碍感到绝望或是放弃!再好的交流家也是一点一点磨练出来的。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