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赴陈仓区参观学习铁路护路等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 2018-03-23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821

 

316下午,麟游县综治办组织办公室人员及两亭镇、招贤镇综治维稳办公室主任赴陈仓区参观学习铁路护路等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陈仓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马文超及综治办同志介绍了工作情况。

参观学习期间,陈仓区综治办负责同志介绍了陈仓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查阅相关工作资料,围绕铁路护路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及护路员队伍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学习讨论。陈仓区境内陇海铁路横贯东西,宝兰铁路穿境而过,涉及7个镇(街道)67个村(社区),驻区铁路单位60多个,辖区内铁路总长186.727公里,区、镇(街道)两级设有护路组织9个,护路队员95名。近年来,陈仓区紧紧围绕社会治安满意率提升、平安建设知晓率提高和刑事案件发案下降三大目标,深入推进“平安铁路”建设活动,狠抓各项护路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境内铁路治安稳定有序、沿线和谐平安、运输安全畅通,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广泛教育。采取在所有铁路涵洞顶部、公交站牌附近设立护路宣传牌、致全区铁路沿线群众的一封信等方式,对广大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切实解决部分群众铁路护路法律意识不强的问题,加强群众社会公德教育,培养广大群众参与支持护路的社会责任感。二是发挥宣传优势,提升教育实效。深入中小学校,开展铁路安全常识进校园活动,印发致铁路沿线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挥“小手拉大手”效应,把铁路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同时,通过聘请法制副校长讲授爱路护路方面知识、举办法制演讲比赛等形式,教育广大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自觉爱路护路。三是健全工作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修定了《铁路护路巡防员工作守则》、《铁路护路巡防工作规范》、《铁路护路巡防工作处置规范》等规章制度,明确了工作责任、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为铁路护路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四是创新形式,深化护路队员管理。结合护路队员工作实际,优化资源配置,将农村护林员纳入护路联防员队伍,充实了护路员队伍,确保铁路护路巡逻无遗漏。

陈仓区综治视联网系统建设工作各级领导重视,综治办积极主动,财政支持力度大,实现了镇街全覆盖。一是专题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区综治办按照省市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专题向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汇报,积极争取领导支持。二是实现了镇街全覆盖。区综治办设立视频会议室,安装了视频系统,14个镇(街道)、1个社区建立了综治视频系统,实现了镇街全覆盖,并且开通使用了会议、培训等多种功能。三是财政保障正常运转。县财政2017年投入50.33万元建立了15个视频系统,并每年将23.9万元线路运维费列入财政预算。

陈仓区铁路护路、综治视频系统建设等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启迪了我们的思想,拓展了眼界,丰富了经验,增强了做好各项综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认真学习借鉴陈仓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找准差距,理清思路,强化措施,补齐短板,扎实推动工作的开展。要进一步完善落实“四个三”铁路护路工作制度,做好标语牌、横幅、专栏等传统宣传,做实网络媒体、手机通讯等现代媒体宣传;做优“铁路安全常识入校园、到班级、进课堂”活动,发挥“小手拉大手”效应,把铁路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抓好铁路沿线“五类”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抓实护路员的管理,提升铁路护路工作水平。深化涉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铁路运营安全。同时,认真学习陈仓区视联网建设经验,专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专题向县委、政府汇报,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综治视联网系统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实现镇级全覆盖。(县综治办  李云锋)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