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麟游县司法局五举措开展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3-23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645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把普法宣传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法治建设村村行”活动为载体、紧紧抓住“学法守法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送法治礼包、“三下乡”、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等重要节点,组织普法志愿者、普法讲师团队伍,深入村组农户通过开展举办法制讲座、进村入户宣传、“以案释法”、培养法律明白人等形式,重点开展农村实用法律、法德教育、移风易俗教育,增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信心和决心。1-3月份,共深入村组农户举办法制讲座25场次,入户宣传4300多人,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1200多人,组织法治文艺演出巡回义演8场次,提高了群众法治水平。

二是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完善了全县66个村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以镇为单位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5期,实行一村一室;配备调解能力强,威望高,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人员在贫困村(社区)担任调解员。优先落实了贫困村调解员队伍和人民调解个案补贴,突出贫困村和扶贫领域的矛盾纠纷,组织公证、律师、法律工作者深入贫困村和矛盾纠纷多发村开展纠纷调处工作。1-3月,共排查矛盾纠纷72件,已调处72件,调处成功率达到100%以上;同时,开展了元旦、春节及各级“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协调做好特殊贫困人群帮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完善特殊人群救助体系,落实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落实社会帮扶、就业扶持和社会保险等政策,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融入社会;开展亲情帮教大走访活动,3月上旬组织人员对全县25名社区矫正对象特别是贫困户家庭开展大走访活动,帮助8名安置帮教人员实现再就业。
  
四是拓宽公共法律服务范围。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组织18名法律顾问与全县66个村签订了法律服务合同,每月到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活动1次;指导14个贫困村健全了公共法律服务制度,实现了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广泛开展扶贫专项法律服务,主动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对道路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纠纷、职工工伤、医患纠纷、环境污染等人身损害纠纷无偿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调解服务;向群众解答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征地拆迁补偿、土地权属、就业就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劳动安全、合同文书、婚姻家庭以及租赁、用工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142起,为贫困村、贫困户群众起草、审查各类合同26份,办理贫困户公证案件2起。

   五是扎实做好贫困人口法律援助工作。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把更多贫困人口纳入了法律援助范围;完善了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社会救助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服务站点,利用全县7个镇、三个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方便困难群众及时就近获得法律援助;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受援对象实行电话申请、上门服务,结合2-3月份外出农民打工和“春风行动”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2起;对低保人群、重度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和农民工权益保护、因病因伤致贫的案件实现应援尽援。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