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正文
七大聚焦彰显麟游政法工作新辉煌
发布时间: 2018-02-12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845

回眸2017年,麟游县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思路、新要求,围绕“社会治理创新、法治保障效能、治安防控升级、法律服务惠民、特色品牌创建、过硬队伍建设”工作思路,紧扣追赶超越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加强法治麟游和过硬队伍建设,有效防范控制各类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政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追赶超越,政法综治维稳工作成效明显。在全市前三季度维稳追赶超越工作考核点评中,麟游县第一季度、第三季度居全市第一,上半年全市政法综治工作点评中,居县区前列。在全省维稳工作先进单位推荐中,县委政法委被推荐为全省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并通过省上检查验收,在年度综治工作考核中,被表彰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聚焦目标精准发力,开拓创新谱写新篇》201792日在《西部法制报》法治专刊刊登。

聚焦责任落实,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成效显著。积极汇报争取,赢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支持,提早谋划,扎实开展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专项行动,做到组织领导和安排部署到位、分析研判和值班备勤到位、重点管控和防范措施到位,接访下访和处置化解到位。十九大期间,全县无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事件,无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无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集体进京上访事件,无影响恶劣的刑事犯罪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聚焦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制定《麟游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责任分工》文件,对建设重点、标准、任务等进行了规范和明确。在单位内部和重点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109个。实施“3+N”视频监控系统,投资350万元建设派出所视频监控应用平台4个,警务室监控平台3个,新增前端高清摄像头170个,建成覆盖全县主要路口的监控体系平台。建成了眉麟公路区间测速与卡扣监控系统,麟凤路 “三卡口两区段”工程4个一级、22个二级劝导站。强化管理考评,建立铁路护路考核奖励机制。制定《麟游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管理考核奖励办法》,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综治工作考核内容,健全落实巡逻机制。健立完善镇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村护路联防队、义务巡路、日常管理、检查考核、教育培训等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 印发铁路护路工作手册,加强护路队员业务培训,提升护路联防工作能力。强化专项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推进。突出“五抓”促进责任措施强力落实,落实“三个一”织密校园安全网,建设四个平台提升服务水平,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年内未发生影响校园师生安全的事件。

聚焦防范控制,创建全国无邪教示范县工作成果进一步巩固。丈八镇、常丰镇常乐村、崔木镇北王村、招贤镇永丰村、两亭镇两亭村、酒房镇团庄村等一镇五村被中央防范邪教办命名为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镇村,制定巩固创建成果,全力抓好情报信息、防范控制、宣传教育、网上斗争等重点工作落实,巩固无邪教创建成果工作做法被《西部法制报》《宝鸡日报》报道宣传。

焦政治引领,法学会工作迈出了新步伐。成立法学会党组织,召开法学会会员代表大会,补选了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各1人,发展会员4名,制定《麟游县法学会会员管理办法》,完善法学会各项管理制度。在政法单位组建了依法公正审判、刑事侦查、公正执法、法律服务四个法学研究小组;在7个镇和6个县级部门组建了法律服务队和政策宣讲队13个。“432”工作创新机制先后被省市法学会刊载推广,并在全市进行了经验交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当前农村信访引发不稳定问题的思考与对策》《麟游县交通事故成因与对策》等一批优秀调研成果,多篇论文被省市媒体采用或在研讨会上获奖。

聚焦防范教育,特殊人群管理规范有序。强化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按月开展随访、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对147名监护人落实补贴35.28万元元。按照建好一个平台、完善一套机制、筑牢一道防线、织就一张天网的“四个一”工作体系,推行“八化工作法”、“五必访”制度、季度联合检查制度,实现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掌上实时移动定位监控,提升了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

聚焦机制创新,维稳规范化建设工作居全市前列。制定印发《深化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综治维稳工作手册》,就维稳工作流程、日常管理、工作责任进行明确,形成源头求稳、依法维稳、日常创稳的“新常态”。结合工作开展,对维稳规范化建设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了《一册统揽规范工作流程齐抓共管确保社会稳定》经验材料。规范化建设情况被市上刊发转载。(县委政法委 王海宁)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