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反对邪教 >> 正文
邪教利用了大学生哪些心理弱点
发布时间: 2017-08-24 新闻来源: 凯风网  新闻人气: 745

 

最近几年来,邪教组织加快了在高校的渗透,信众出现了高学历化趋势,虽然只有极少数大学生沦为邪教的“俘虏”,但也酿出了一幕幕人间悲剧。邪教组织到底利用了大学生的哪些心理特点,颠覆了他们的三观,毁掉了他们的生活呢,这很值得我们深思、探究。
依赖心理
“血浓于水”,骨肉亲情是人世间最真挚最牢固的感情,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对亲人的依赖和信任,所以一个有邪教成员的家庭是非常可怕的,很可能把这个家庭毁灭,把这个家庭的孩子毁灭,哪怕这个孩子是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天安门自焚事件的受害者、中央音乐学院学生陈果,就是在其母亲的影响下加入法轮功组织的;山东招远麦当劳杀人案的制造者就是信奉全能神的张帆一家人,而张帆本人则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生。
还有一个极端荒唐残忍的例子:毕业于吉林延边某师范院校的李明英和丈夫荆涛,将自己当英语导购的妹妹李明华介绍给了法轮功练习者王孝玉,以“提高功力”为名而搞所谓的“男女双修”,违背伦常;还用捆绑、鞭打、火烧等方法疯狂自虐、虐人,最终导致荆涛被殴打致死的恶果。所以,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信奉邪教的人,大学生们一定要克服对亲友盲目的信任和依赖,头脑清醒,自救救人。
激进心理
大学是各种思潮并存和碰撞的地方,课堂学习更加自主、课余生活更加丰富,与此相对应,大学生的精神世界也更加自由独立,他们更加关注社会生活,渴望以自己的力量去改造社会,有些同学言行未免激进。这本来是年轻人的特点之一,但邪教往往利用这种激进心理,歪曲他们对“独立”的理解,把不念亲情、不敬尊长、不合常情、不遵所学、不守法纪包装成“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意志”,蛊惑大学生加入离经叛道的邪教,以此作为“独立”的象征。
近几年,厦门市个别高校出现过邪教组织投递、散发宣传品、邪教教义的事件,而这些宣传常常以批判现实的姿态出现,以“末世论”的说教和建立新的理想社会的主张来骗取学生的好感和信任。某大学学生林某就是如此,不仅参加邪教组织,还经常暗中参与该邪教组织的违法活动,把该邪教组织所宣扬的歪理邪说作为精神寄托和最高追求,并从网上下载了大量该邪教组织的宣传品向社会传播和宣扬,造成严重不良后果,最后被法院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有期徒刑。
猎奇心理
年轻人天然地具有猎奇心理,大学生尤其具有开放性,易于接受并热衷于尝试各种新事物,寻求刺激、追求新鲜、标新立异。他们渴望探索人生的真谛,对有关人生意义、宇宙奥秘、神秘文化等问题颇感兴趣。但是同时分辨能力又没有他们自以为的那么强大,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诱惑,往往随心所欲不能择善而从。邪教刻意营造的神秘色彩恰恰抓住了大学生求新求怪求奇的心理,满足了他们追求神秘体验的需求。邪教组织往往向学生大肆鼓吹某种功法的神奇,并许诺如修炼本教功法就能获得超凡的特异功能。这些邪教所宣扬的“超常科学”、虚无缥缈的理念,正好迎合了一些大学生包括年轻教师的猎奇心,让他们觉得新鲜有趣。邪教组织还利用学生去拉拢学生,组织什么别墅聚餐、郊外游玩之类的活动吸引他们,结果很多大学生仅仅是因为一时的好奇、好玩或者跟着凑热闹,最终深陷邪教,追悔莫及。
这些大学生有些共性,比如很迷恋星占、梦占、相术、测字、算命、风水等封建迷信;有些人相信邪教主法大无边,是神灵的化身,能与神灵沟通。还有人相信通过祈祷、膜拜、法术去乞求神灵,就能解决自己人生道路遇到的难题等等。有这种思想倾向的大学生们,赶紧醒醒吧,因为邪教离你已经不远了。
虚荣心理
有些向名牌大学渗透的邪教会将自己包装得很“高冷”,以较高的入会标准来吸引大学生们,比如必须美貌、必须钱多、必须“有才”等等。同一所大学的学生在学业水平上区别不是很大,想要出类拔萃实属不易,部分学生此时难免会有些失落,转而希望在其它方面引人注目。狡猾的邪教组织利用了有些大学生的这种心理,诱导他们加入邪教组织并许以要职,以满足他们的虚荣心。所以入会标准的提高非但没有减少邪教对信众的吸纳,所谓“精英”人群的加入反而会使这种邪教的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大增强。
比如,法轮功组织让高学历人士担任辅导员、协调人,说他们“层次高”,圆满有望;全能神通常让学历高的人担任骨干,让他们产生“神长子”良好感觉;而韩国邪教“摄理教”教主郑明锡更深谙此道,这个邪教组织在台湾、日本的多所高校都有渗透,其中一个做法就是向大学生特别是尖子生宣称,教会的教友都是被“神”挑选出来的,因此他们都是精英。所以说大学生渴望成功、追求卓越的心态没错,但没端正自己的世界观,把邪教组织当成“聚贤庄”,那就走上邪路了。
希望我们的大学生们,这些未来祖国建设的中流砥柱,能够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用马列主义来武装自己的思想,拥有一颗自由活跃正能量的心灵,千万莫被邪教利用。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