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强化学习提素质创新举措树形象
发布时间: 2017-08-04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22170

 

一是坚持向学习要素质,建设政治过硬队伍。以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组中心学习组和每周机关例会为平台,以党日主题活动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中央省市政法和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各种学历教育、在职培训、司法考试和行政执法考试,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讲等方式,先后邀请西北政法大学、陕西行政学院法学教授作专题讲座,每年都选派20多人次参加省市业务技能培训,在比学赶帮超中提升干警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通过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党课辅导、组织活动等形式,激励干部争先创优,潜移默化地将学习教育产生的动力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在全局上下形成了重学习、善于思考的浓厚学习氛围,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二是坚持向创新要特色,建设责任过硬队伍。把创新作为立标杆、优服务、创特色的着力点,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勇创新、敢担当、争一流,以思想大解放、责任大比拼,激发干部创新创优活力。先后策划开展了“我是党员我争先、我为普法做奉献”、“法律服务进万家、推进法治到基层”、“法治建设村村行”等系列活动,使机关干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创先争优引领作用。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充分发挥现代传媒的优势与特点,着力在“互联网+”上下功夫、做文章,2012年在宝鸡市司法行政系统率先开通了手机普法短信,2013年开通了麟游司法微信微博,2014年开通了手机APP客户端平台、率先建成了社区矫正中心,2015年又开通了手机H5普法微信平台。这些创新形式和手段,既适应了受众的新期待,又扩大了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受到各方好评。
三是坚持向实干要实绩,建设业务过硬队伍。探索形成的以“建、送、讲、考、演、调、援、信”为主要内容的八法普法教育综合体系,被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陕西省司法厅誉为“麟游模式”在全省推广。着眼解决“无人调”的问题抓网络,着眼解决“无处调”的问题抓规范,着眼解决“不会调”的问题抓培训,着眼解决“不愿调”的问题抓奖补,全力推动人民调解规范化工作,组织开展“七镇百村创双无、化解矛盾促和谐”等系列活动,探索成立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探索形成的以资料登记规范化、矫正学习专题化、思想汇报制度化、公益劳动特色化、帮困解难经常化、考核奖惩公开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八化矫正工作法”,被市委政法委评为社会管理创新项目受到表彰,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无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建立健全了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主动为困难群众常年提供免费法律服务。近三年来,共代理各类诉讼案件87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7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786人次,有效地提升了法律服务工作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四是坚持向严格要规矩,建设纪律过硬队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纪处分条例、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和廉洁从警规定,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按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规矩办事,不逾越底线,不触碰红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重大事项报告、“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推进党政务事项公开,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坚持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各级通报的违法违纪案例特别是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用正面教育提升“免疫力”,以反面警示增强“抵抗力”。坚持实行指纹签到、请销假、暗访查岗等制度,定期不定期对机关、基层司法所及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进行检查抽查,检查(抽查)情况予以通报。近年来,全系统未发生违纪违规等问题和不廉洁的人及事,保证了班子清正、干部清廉。
五是坚持向管理要活力,建设作风过硬队伍。大力倡导激情干事、良心干事、踏实干事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暖心、一腔热情待人、一身正气干事、一句好话相送”的“六个一”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修订完善了学习、管理等四十余项制度规定,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行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实现了司法行政工作高效运转。结合党员星级管理积分制要求,由每位干部年初就如何完成本人所承担的年度工作任务作出承诺,每季度进行评比评议,年终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评先的实绩依据。近年来从未发生一起因执法不当造成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发生。局机关先后有4名党员干部被评为全国普法和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3名同志被市、县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优秀驻村扶贫队员等称号。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