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内设部门 >> 正文
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机构简介
发布时间: 2011-06-01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3690

 

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是县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能:

(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制度。

(二)深入贯彻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研究协调政法单位之间,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之间重大事项,统一政法单位思想和行动

(三)加强对全县政法领域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调查研究,提出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县委决策和统筹推进全县政法改革等各项工作。

(四)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全县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协调指导政法单位和相关部门做好反邪教、反暴恐工作。

(五)加强对全县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反暴恐等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实施工作。

(六)支持和监督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检查政法单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密切配合,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衔接和协作配合机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七)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助县委和县委组织部加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县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派员列席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

(八)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国家安全领导机构、依法治县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支持配合其办事机构工作;指导政法单位加强国家政治安全战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建议和工作意见,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维护政治安全工作和执法司法相关工作。

(九)掌握分析全县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做好依法办理、宣传报道和舆情引导等相关工作。

(十)统筹推动全县政法系统信息化工作,指导政法智能化建设。

(十一)完成市委政法委和县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县委政法委机构设置情况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机关干部人事和劳资工作;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党务公开、新闻宣传、会议组织、督办落实、综合协调、脱贫攻坚等工作;编撰政法工作年鉴,编发政法工作信息;研究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政法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关系政法工作全局的重大事项,组织调研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组织开展政法工作调研,承办重大调研任务和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承担机关考评考核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负责机关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和劳动工资工作;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党委政法委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统筹做好政法系统先进典型培育和荣誉表彰工作;承担全县政法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二)维稳指导室(反邪教协调室)。落实中央和省、市县

国家安全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指导全县政法系统加强政治安全工作研究,分析研判政治安全形势,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调研掌握一定时期内全县政治安全重大问题、突出情况、重要动向,指导协调政法等部门维护政治安全工作;组织全县政法系统开展政治安全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督促检查政法等部门做好政治安全风险防控、危机管控。  

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影响全县社会大局稳定的情况动态,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及时提出对策建议;负责组织完善各级维稳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指导政法等部门处理影响全县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负责政法系统舆论导向和舆情管控工作;分析研判影响国家安全和全市社会稳定的舆论情况和信息,提出对策建议。

调查研究涉邪教问题,了解掌握全县邪教和对社会有危害气功组织的情况,分析研判形势,提出对策建议;协调指导推动各级相关部门做好反邪教工作;协调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统筹部署开展重大斗争活动。

(三)综治督导室。组织开展全县公众安全感调查工作,研究分析全县社会治安形势并提出对策建议;负责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和综合考评;协调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各行业推进扫黑除恶、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协调推动全县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安全管理;督促加强全县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社会帮扶工作;协调推动建立覆盖全县流动人口、实有人口的动态管理体系;指导协调全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负责协调推进全县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协调指导推动全县各级综治中心建设,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完善镇街、村(社区)综治维稳机制;协调指导公用设施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护路护线联防、校园和医院及其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指导协调推动“雪亮工程”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建设;研究完善群众利益协调机制,指导协调、组织推进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四)执法监督室。监督检查政法单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监督和支持政法单位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依法协调中央和省、市、县委交办事项和需要统筹研究把握原则政策的重大敏感案(事)件,以及依政法单位申请需协调案件的办理工作;组织案件评查,案件质量创佳评差工作,做好重大案(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指导协调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拟订相关宣传方案和口径,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承担县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日常工作;监督管理政法大数据业务协同办案平台;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全面依法治国(省、市、县)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支持配合其办事机构工作。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