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 正文
如何搞好重大社会事项稳定风险评估
发布时间: 2011-06-17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3704

 

如何搞好重大社会事项稳定风险评估
发布: 09-06-22 12:06:00    作者:    来源:    查看: 920   字号     
陕西凤翔县维稳办娄建科
建立科学规范的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大社会事项实施中的不稳定隐患和问题,是维稳工作在指导思想、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上的一次飞跃。它可实现社会矛盾由被动调处向主动化解、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治标谋事向治本谋势的转变和突破,确保改革、发展第一要务稳步推进。
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并安排部署此项工作,特别是今年5月初,还通过召开评估工作现场会来强力推进,但在具体的评估工作实践中,各地的工作开展还不平衡,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有些领导缺乏风险理念,对风险评估的源头预防作用认识不够,只抓发展,不抓稳定;有些虽然重视风险评估,但思想上麻痹,没有形成与经济发展同考虑、同落实的自觉行动,等重大事项在实施中出现了断水断电、封门堵路、集体上访等群体性事件时,才后悔当初怀有侥幸心理、没搞稳定风险评估;部分单位及工作人员在评估中怕麻烦、走过场,不深入群众,不按规范要求,在办公室纸上谈兵作评估,致使评估结果失实,工作预案没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出了问题被动应付,既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又影响了重大事项的顺利进展。
那么,如何搞好稳定风险评估,并使评估出的稳定风险得以规避、化解,为重大社会事项的顺利实施扫平障碍?我认为,应该从如下四个方面、五个程序开展扎实认真的工作:
 一、健全组织,完善机制
 重大事项是指,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等。稳定风险评估是指,对重大事项是否可能引发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进行的先期预测研判、先期介入化解。涉及乡镇、部门和单位要及时成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一般由重大事项实施单位的主要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和维稳、信访部门、政策内容涉及单位的人员组成,也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专家、法律工作者参加,负责制定评估方案,组织实施评估工作。同时,要根据重大事项的实际情况,制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实施细则》、《工作制度》和《操作流程图》,用完善的机制保障风险评估工作有效开展。
 二、明确任务,严格要求
 风险评估的任务应包括6类:一是关系到较大范围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二是涉及到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有关民生问题的决定、制度的制定或修改;三是企事业单位的重大改革;四是有可能在较大范围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的市政规划建设;五是涉及到诸多群体利益的行业政策调整;六是各级党政组织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认为应当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其他事项。
对重大事项必须按照以下要求开展风险评估工作:是否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符合大多数群众的利益诉求;是否给所涉及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存在引发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的风险;重大事项涉及的群众有可能就哪些方面提出合理的异议和诉求,能否通过法律、政策妥善解决;对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诉求,能否依据法律、政策进行充分合理解释、有力论证和详细说明,并取得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涉及的补偿、安置、保障等措施是否与其他地区同类或类似事项的措施有较大差别,是否可能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等。
三、规范操作,确保实效
在实施拆迁安置、土地征用、道路改造、企业破产改制重组、事业单位改革、土地调整、移民搬迁、山林权属界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中,都要按照规范化程序,事先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一要确定评估事项。乡镇、部门和单位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涉及的重大事项存在较大社会稳定风险的,要将其确定为需重点评估的事项,并书面《函》告上一级维稳办。
 二要制定评估方案。严格按照级预防(事前隐患预防)、级预防(事中苗头预防)、级预防(老问题重点预防)、级预防(敏感期应急预防)的四级预防体系要求,起草该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方案》,对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形式、工作目标、时间安排及具体要求逐一进行明确,力求抓小、抓早、抓苗头,防止把小纠纷拖成大矛盾,把个体案拖成集体访。
三要组织开展评估。按照评估方案,就确定的事项向社会或实施地区进行公告、公示,广泛宣传,让群众全面了解相关内容。也可以采取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协商会、协调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虚心征求群众意见,特别是注重征求直接利益群体的意见和要求。对征集到的意见进行收集、归纳、整理,寻找出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并在工作中予以解决和化解。在调查民意的基础上,由风险评估领导小组邀请有关人员、相关专家以及与重大事项有直接利益关系的群众代表,召开听证会。由决策单位对该事项进行详细说明,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如实准确反馈民意调查结果,与会人员进行认真深入的讨论、协商、分析评议和科学论证,会后形成明确的分析论证意见。
 四要编制评估报告。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分析论证意见,起草并向县委维稳办报送该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如事项概况、先期预测、民意调查、分析评估、程序依据、稳定风险、意见结论、目前状况等,特别是必须作出风险很大、有风险、风险较小或无风险的最终评价和可实施、可部分实施、暂缓实施或不实施的明确建议。
五要制定工作预案。对评估出来的不稳定隐患,及时制定《调处化解和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坚持十要十不要,积极推行四步法,有效化解群体上访事件,即第一步是紧急时刻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果断决策;第二步是由关键人去做工作、做关键人的工作;第三步是带着感情做工作、维护好群众利益;第四步是开展法制教育、实行综合治理
 四、加强监管,认真考评
风险评估工作是一项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措施,但实施起来复杂、麻烦、程序多、工作量大。为了切实搞好此项工作,使之规范开展、持之以恒,日益走上程序化、科学化、长效化的轨道,必须认真考评,加强监管,督促落实好各评估主体的职能责任。乡镇、部门和单位及上一级维稳办、信访局要分别确定一名主管领导,承担协调、化解工作任务,确定专人具体承办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起草、报送、管理、落实有关方案。每季度,由上一级维稳办抽查一次,每半年专项检查一次。每年底,作决策、出政策、上项目、搞改革的责任乡镇、部门和单位对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自查,形成书面总结报上一级维稳办,维稳办抽调专人组成考核组,按照分类考核、逐项记分的办法,对辖区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全面考评。随后根据考评结果实行重奖重罚、奖惩兑现,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而酿成涉稳重大问题的,要按照《关于进一步落实维护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只要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稳定观,以风险评估为载体,以源头治理为抓手,认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有效防止和及时消除因决策、政策、项目、改革的偏差而引发的不稳定隐患,就一定能实现由被动保稳定向主动创稳定的转变,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持续协调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