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件速递 >> 正文
陈冀平要求充分发挥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
发布时间: 2011-06-08 新闻来源:   新闻人气: 3652

 

 法制网石家庄6月2日电 记者赵阳 马竞 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今天出席河北省省直部门对口指导石家庄市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对接会。他强调,要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充分发挥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
    陈冀平指出,近年来,河北省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创造了构建“三位一体”大调解体系、“护城河”工程、“大维稳”格局等一批经验做法,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为首都稳定作出了贡献。石家庄市被确定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后,敢于尝试,勇于实践,开局良好,效果明显。特别是河北省直部门与石家庄市对接,指导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的这一做法,是综治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好形式,也是河北综治工作的新作为。同时,河北省还从省、市、县三级不同侧面,确定了326个社会管理创新试点,采取果敢措施,强力推进,使得社会管理创新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陈冀平强调,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树立正确的理念,确保社会管理创新正确的方向。要以理念创新来带动机制体制的创新,带动方法措施的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关键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既要继承过去好的服务管理办法,又要切实改变过去主要靠管、控、压、罚等行政手段实施社会管理的方式,尽可能通过平等对话、沟通、协商、协调等办法实施社会管理;把解决好民生问题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根本,把加强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人民服务上,从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期盼的民生实事抓起,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创造活力。
    陈冀平要求,要从实际出发,抓住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要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营造良好环境为目标,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制度建设、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安置帮教基地、安康医院、技防设施等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切的治安问题和民生问题,统筹规划,分类推进,确保一些项目尽早实施,尽早见到成效。
    陈冀平强调,要强化政府社会管理的职能,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通过完善法规政策、健全社会管理体系、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好社会组织、畅通公民参与渠道等,切实发挥政府在社会管理中的主导作用。要探索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约束激励机制,发动治保、调解等群众自治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实现基层基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陈冀平要求,发挥综治工作优势,推动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注重发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体制机制优势,发挥好党的领导政治优势、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优势、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优势等,特别要发挥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权制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管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特别要用好这一体制机制优势推动试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河北省委副书记付志方,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副省长宋恩华等出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共麟游县委政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陕西省麟游县碧城路2号
电 话:0917-7962155 网站运行及制作维护:宝鸡合强软件有限公司
陕ICP备2022010642号-1